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系党员骨干赴井冈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9-12-08阅读量:504

20191129日至121日,心理系党委组织党员骨干赴井冈山革命传统学院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训班,共18名党员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1130日凌晨6点,刚刚经历了彻夜车程到达井冈山的学员们又马不停蹄地前往培训基地参加开班仪式和培训课程。滔滔赣江,巍巍井冈。来到井冈山的第一天,学员们聆听了《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专题讲座、《理想信念高于天》《历史长河中的井冈山斗争》等现场教学,参观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和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中浩如烟海的历史资料、壮美的巨幅油画、栩栩如生的雕塑以及生动的视音频技术令学员们仿佛穿越时空,重温了革命先辈们在井冈山斗争历程中经历的艰难险阻。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伍若兰等烈士英勇牺牲的故事催人泪下;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学员们共同为长眠于此的四万八千名革命先烈敬献花圈,革命烈士为理想信念而无畏献身的精神永垂不朽。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通过一段段细致解说、一场场生动教学,战争烽烟中升华凝聚出的“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深深镌刻在每位学员的心里,传导到每位学员的灵魂深处。

大家纷纷表示对后续课程表示期待,有学员感悟道,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既认真学习井冈山斗争和精神,参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和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后,同学们怀着对井冈山烈士的崇高敬意开启了第二天的户外行程。

第二天清早,烟雨蒙蒙,同学们冒着小雨向黄洋界哨口出发。在黄洋界哨口,曾发生了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毛泽东为此写下了《西江月·井冈山》,诗中“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一句众志成城直接体现了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伟大井冈山精神。经过了蜿蜒的山路,同学们抵达黄洋界保卫战的核心区域。藉着绵绵的细雨与缭绕的烟雾,黄洋界哨口多了一分肃穆与神秘,使其变得别有一番魅力。同学们一边在风雨中前行,一边认真学习黄洋界哨口的历史,深深感受到当时红军战士与井冈山群众万众一心与敌人奋战的壮志豪情。

随后,同学们继续前往小井红军烈士墓、小井红军医院。在小井红军烈士墓前听老师讲述了段子英同志在井冈山失守、爱人牺牲之后,与党组织失散的她开始了长达8年的漫漫寻党路的故事,她辗转各地行程两千多里,即使身怀六甲、孩子年幼也未曾停下脚步,而是选择将孩子托付给父母继续踏上寻党之路,她用自己的亲身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信仰的力量,正是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才支持她与党组织失联的情况下依旧对党忠诚。

在小井红军医院时,老师向我们详细讲解了当时发生在这所医院里的感人故事。当时的医疗条件十分差,但医务人员依旧兢兢业业,想尽一切办法救死扶伤。曾任小井红军医院党委书记的曾志同志,她的一生坎坷曲折:作为一名母亲,她育有三子一女,然而前三个孩子或忍痛送人、或为筹集党的活动经费而被迫卖掉,在每次曲折的背后都是她为共产主义事业成功做出的巨大牺牲。在我们成为党员的那一刻就做好了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准备,曾志同志用她的亲身行动履行了她的入党誓言。

下午,同学们前往茅坪八角楼,认真参观了毛泽东、朱德等人居住和办公地点。白色恐怖期间党内战士中提出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在八角楼这栋朴素的房子里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光辉著作,对这一问题做出了回答。虽然党内当时出现了消极思想,但是党的领导者没有被眼前的困难蒙蔽,他们仍旧坚定执着的追求理想。

最后参观了当时客籍人的最高学府——龙江书院。龙江书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院校的摇篮,为湘赣边界工农武装割据斗争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军政人才。以龙江书院为结尾,同学们圆满结束了此次学习培训之旅。

为期两天的活动里,同学们收获满满,感触颇多。带着这一段红色之旅的记忆,相信同学们在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都能永葆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李舒彤 廖红玲

/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