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动态

健心计划——“同心圆”团体心理辅导师训练营第三期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9-12-03阅读量:991



基于“立足校园,服务社会”的理念,浙江大学心理帮扶志愿团于1116日和30日在人文学院咖啡屋开展了健心计划——“同心圆”团体心理辅导师训练营第三期活动。训练营通过教学、体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培养、选拔了一批能够自主设计和主持团体心理辅导的团辅师,有助于提升兼职辅导员、心理委员队伍的专业性,扩大校内心理服务的覆盖面并提升心理服务质量。

训练营活动于1116日拉开序幕。上午,叶艳老师首先带领营员开展破冰团辅,使营员初步感受到团辅的魅力;随后系统地介绍了团体辅导的理论知识。下午,心理系毕业生郭无求从问题分析、主题选择、内容选择等方面对团辅设计方法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生动的案例为营员拆解了一个优秀的团辅方案的诞生过程。

首日活动后,营员结合课程内容亲自动手设计团辅,并在1130日的活动中进行实地演练。四个小组分别设计了拖延症、人际交往、情绪管理和压力管理四个主题的团辅,带领其他组成员体验团辅,在实践中互相学习。徐青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为各组进行点评,并对营员在团辅设计和实施过程中遇到的诸多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活动最后,帮扶团为优秀营员颁发了结业证书。而相比于一纸证书,营员们通过活动掌握的团辅理论知识、独立设计并开展小型团辅的能力,则是更加宝贵的收获。希望营员们带着这些收获,让心理服务的涟漪扩散开来,为更多的个人和群体带去支持和帮助。


/端澜 文/李梦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