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心理系顺利开展“求是导师学校”第二期课程

发布时间:2019-11-22阅读量:360


 1121日上午,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求是导师学校”第二期课程在西溪校区西五教学楼204会议室进行。来自研究生院及多个院系的老师们围坐一堂,认真听取由心理系曹立人教授和张萌副教授带来的课程。

 首先由曹立人老师围绕“压力应对与心理调适”这一主题展开讲授。曹老师先通过介绍几种当前主要的“心理健康”概念,启发大家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并科学解读自己的心理健康状态。紧接着,曹老师系统性地讲授了有关压力的心理知识。他通过分析常见的压力来源及其影响,并结合一些趣味图片与文字资料,引导大家树立理性对待压力的意识。为提高课程参与度,他还现场让大家进行心理小测验,以助初步了解个人目前的压力状态。随后,曹老师罗列了几个有效应对和管理心理压力的原则与技巧,并举例说明如何具体运用。最后,曹老师结合教师群体的工作实际给出了一系列实用的心理调适方法和建议,包括建立与维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悦纳自我、换位思考、强健体魄、预防心理早衰等等。

 茶歇过后,由张萌老师带来关于“‘拖延症’怎么办”的课程。张老师首先以自己昨晚制作PPT的亲身实例与体验作为引子,导入本次课程的主题“拖延症”。接下来,她与在座老师分享了一则TED演讲中关于拖延症心理机制的形象化描述——大脑中的“理性小人”与“情绪化猴子”,让大家对于拖延症背后的心理原因有个相对直观的认识。随后,张老师向大家提供了缓解拖延症的几点建议:一是要承认自己的意志力是有限的;二是要意识到罪恶感往往起不了作用;三是抽象的想象更有助于提高自控;四是想入非非(尤其是过度想象细节与结果)常常会适得其反。张老师的授课内容引发了在座老师们的广泛共鸣,也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了大家对于“拖延症”的认知。

 曹立人老师善于引经据典,语言富于文采,讲解条分缕析、一气呵成;张萌老师的讲授则充满激情,既有理有据,又惟妙惟肖,通俗易懂。从理论知识到实践方法,两位老师专业而生动、幽默又不失严谨的授课风格给在座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场其乐融融,气氛活跃。课程结束后,大家纷纷对两位老师的精彩讲授表示认可与感谢,同时也表示将积极运用本期课程所学指导实际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