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喜报】我系沈模卫教授荣获“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9-11-08阅读量:768


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Chinese Ergonomics Society, CES)是国家一级学会和国内人类工效学领域的最高学术团体。今年适逢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成立30周年。在其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会议召开期间,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授予我系沈模卫教授“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突出贡献奖”,以表彰其为人类工效学学科及学会创办与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

沈模卫教授长期从事认知过程(视觉工作记忆、知觉与注意)及建模、社会认知(社会信息的自动加工与利用)、药物成瘾、智能人机交互(智能产品用户界面的设计评价、多通道界面模型、视觉与听觉超文本的设计评价)、航空工程心理学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心理学理论工作上,他以工作记忆研究为突破口,首次提出了知觉-工作记忆交互模型,成为少数构建起为国际承认的心理学理论体系的国内学者。面对当前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浪潮,他还提出了“强认知”理念,主张将人工智能与心理学相结合,以引领未来发展方向。近几年来,沈教授在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Psychological Science、 Cognition等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上连续发表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该领域我国心理学研究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