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动态

印尼泗水大学“中国商业创新”考察团来访

发布时间:2019-11-05阅读量:546


111日上午,来自印尼泗水大学的创新创业团队来到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进行考察与交流,首先在心理系一楼咖啡厅举行了欢迎仪式,我系马剑虹教授进行欢迎致辞,表达了对印尼友人的热烈欢迎。

接着来到413报告厅,我系党委书记林伟连老师,马剑虹老师围绕创新创业开展了主题讲座,浙江大学机械学院博士生吴琪为大家分享了创新创业项目。

马剑虹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的创新之路。在过去的20多年,中国被认为是“创新海绵”,不断吸收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技术,其政治、文化、教育、金融制度受到怀疑。但另一方面,根据2018年全球创新指标数据,中国已从第22名上升至第17名。中国能从“创新海绵”进化到现在的全球创新领导者,离不开当下政府的鼓励与支持、各大公司的技术创新、以及越来越多年轻人对创业的热情,使得市场焕发出了如今创新创业的生机与活力。

通过比较美国、德国和中国的创新模型,马剑虹教授论述了三者的差别,突出了我国创新的特征。美国的创新要求具有一种健康的冒险精神,德国的创新则来自于历史上大量创新企业对技术和产品质量的执著追求,而中国的创新则与其经济发展特征有关,过去乃至现在仍然有很多公司没有耐心开展基础研究,而是将一些基础研究外包给大学和一些研究机构,这并不利于公司自身的发展和进步。在消费者需求的驱动下,拼多多、共享单车、余额宝等产品的应用受到了大众的欢迎,5G技术的发展更是我国技术创新巨大进步的一大体现。

接着,浙大学生吴琪为大家介绍了创新产品Hamm的开发目的、核心技术和应用前景。该产品聚焦船舶海生物附着导致的燃油浪费和成本大量增加问题,因此对船舶定期清理十分重要。人工清理仍然是当前清理的主要方式,但这种方式存在诸多弊端:人员由于海下清洗导致的潜水事故、时间和经济的高额成本、高压水枪对钢材结构的破坏。因此,上述问题亟待解决。该研究团队历时5年研发出了Hamm这一产品,可完全取代人工,更在全国首创地实现了曲面吸附的自动化清洗,机器人还能拍摄传输水下实时画面供工作人员监测清理情况。通过对核心技术的介绍、对其他类似产品的具体分析、对该产品商业模型的讲解和对未来发展计划的展望,该产品凸显出其独特的竞争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短暂休息后,我系党委书记林伟连为大家介绍了目前智能化时代的现状:人工智能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服务员机器人、面试机器人、心理咨询机器人、美女机器人的诞生,都体现了人工智能在近十年来的巨大进步。这些进步表明,机器人不仅能替代很多机械化的工作,还能完成越来越智能化的工作。美国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进入智能制造时代;德国提出工业4.0智能化时代;我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都强调了创新的核心地位和智能化技术产业的重要性。接着,老师就“创业是一件什么样的事”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IT产业的发展、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的创业史等例子说明创业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此外,近年来中国高校积极倡导大学生创业教育,但企业界却一直质疑:大学生创业靠谱吗?从成都“第一研究生面馆”开张,在经历了创业途中的遇到的各种管理、资金等困难后草草收场的具体事例以及75%的创业企业坚持不了第一年的实际数据再次说明创业的高难度和对创业人才的高能力要求。因此,林伟连老师强调,创业者一定要建立社会支持系统。

浙大老师和同学对中国创业创新深入浅出的介绍和讲解获得了印尼团队的热烈掌声,最后双方合影留念。在讲座结束后,我系的志愿者同学们带领印尼朋友们开展破冰活动,加深彼此的认识和了解,加强团队的凝聚力,为接下来中印团队共同的企业参观、市场调研和商业计划打好基础。


111日下午,印尼创新创业团队的同学和老师们来到了网易公司滨江园区进行参观和考察。

网易是是目前中国领先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由丁磊先生于19976月创立, 并于20006月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开上市。网易公司一直秉持“匠心”和“创新”的理念,为用户提供各类优质服务。目前,网易业务涵盖游戏、电商、新闻门户、邮箱、文化娱乐、在线教育、企业服务、工具应用等,覆盖超过9亿的用户。

在网易员工,同时毕业于浙江大学心理系的校友学姐的带领下,师生们先参观了网易员工休闲、娱乐、工作会议的区域。网易大厦的内部在设施服务方面,集办公、休闲、学习、娱乐于一体,随处可见的创意和贴心,正是网易想要传递出来的简单、快乐工作理念,从中可以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网易文化。网易杭州研发中心营造了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办公环境,堪称拥有杭城办公室中最好的体育馆、最好的免费食堂、最宽敞的办公面积。

接着,师生们来到了网易杭州研发中心园区内的严选实体店。网易新推出的“严选体验空间”是网易严选基于自身品牌理念打造的一个场景空间概念,是严选生活美学概念的线下延伸。我们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在不断上升,如何花更少的钱,让自己过上更舒适的生活,也成为日常购物时最苦恼的问题。网易严选正是关注到这一点,开创了网易严选这一品牌,以“好的生活,没那么贵”为品牌理念,采用由跨国品牌制造商供货的ODM模式,给用户带来更优质的购物体验,让用户花更少的钱,买优质的产品。

此次参观的一个重点,就是网易游戏用户体验中心GAME-UX。网易2001年正式成立在线游戏事业部,与广大游戏热爱者一同成长。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网易已跻身全球七大游戏公司之一。作为中国领先的游戏开发公司,网易一直处于网络游戏自主研发领域的前端。

在体验中心,同学和老师们了解了当下最热门的游戏相关技术:VRAR,并体验了利用这些新兴技术来开发的几款游戏,从中感受到了不同于传统界面交互游戏的独特乐趣,也切身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

最后,网易的工作人员们对我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包括网易企业文化、人才培养、创新管理等方面。在此过程中全面解读了网易愿景、使命与核心价值观、网易如何确保企业持续健康成长、网易现有业务解读及发展方向。让学员充分了解网易企业文化与核心竞争力,同时明确向网易学什么以及如何向网易学习。

112号上午,团队的同学和老师们来到了阿里巴巴滨江园区进行参观和考察。零距离地走进阿里巴巴杭州总部,这个以往只停留在“传说”中的神奇网商企业,体验独特的阿里文化。

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位于杭州市滨江区,这是一个有着15万平米校园风格的开放式办公空间,容纳了近万名阿里巴巴职员。这里绿树成荫,既有互联网风格建筑,又保留了中国传统庭院,可谓是古今交融。走进阿里,标志logo随处可见,互联网的精英们在这里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创新的热浪扑面而来。

团队首先参观了阿里巴巴文化展厅,了解阿里巴巴发展历程及企业文化;聆听阿里成立20年以来的起伏历程的介绍,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和推广、营销和管理,阿里巴巴集团不断发展和壮大。

接下来参观了阿里巴巴园区、健身会所及阿里食堂,感受阿里巴巴在企业文化和员工人文生活方面的创新举措;最后参观阿里巴巴企业,阿里邮局,阿里超市,阿里星巴克等;零距离参观和感受全球最大互联网电商企业独具特色的武侠文化与创新基因,了解阿里在员工关怀和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创新举措;学习阿里如何打造一家102岁的企业与幸福企业。

同学们聆听了“阿里牛过江”的故事:在102棒接力跑中,马总是第一棒,其它接力棒由创始人、员工、客户和横渡钱塘江的6位高管组成;其中六棒是由阿里员工(阿里高管)手持“阿里真棒”接力横渡钱塘江,“阿里真棒”是由阿里巴巴全球53个办事处所在53个国家的泥土烧制而成的;101棒是由一个与阿里巴巴同年诞生的10岁女孩完成的;跑完最后一棒的则是前一天才加入公司的一名新员工。

在此次访问中,团队的成员们深切地领悟到了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理念,也感受到了各种“阿里文化”,可谓是获益匪浅。

112号下午,同学和老师们回到了系楼,对两日来的参观与学习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经验分享,来自印尼的一名同学和一名创业者分别与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回答了同学和老师的提问。

展示过后,印尼泗水大学创新创业团队、浙江大学心理系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合影留念,标志着本次交流活动的圆满结束!


/陈学芳 吴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