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新闻动态

【人物】外国教授在浙大:当德氏严谨遇上“浙式”校园

发布时间:2019-10-29阅读量:797

逛紫金港校区像旅游,

喜欢在玉泉校区“溜达”,

在西溪校区食堂和青年学者伴着饭菜香讨论学术,

你能想象一位外国教授是如何看待我们习以为常的浙大校园吗?

两个月的本科生原味课程,

 32课时的满满干货,

他为浙大学子带来德氏学术洗礼,

而浙大也刷新了他对国内高校的认知。

外国教授在浙大,

今天就带你们走进这样一门课,

和这样一位德国教授。

缘起:一次学术访问,便决定来浙大开课的学术大牛

拥有30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大量的科研产出,曾任职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弗莱堡大学和图宾根大学三所世界知名大学心理学系,2017年因在“结构方程模型”领域的突出贡献被授予“Alfred-Binet-Preis”终身成就奖,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受邀撰写专著章节35余篇,主编著作10余部……他就是心理统计和测量领域的国际学术大牛Karl Schweizer教授。正是这样一位学术大牛,至今已连续两年为浙大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本科生们开设全英文原味课程《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

是什么力量能够吸引这样一位学术大牛首次来到欧洲以外的国家授课?又是什么原因让他主动把一个月的授课时间延长到两个月?

这一切都源于他与浙大的第一次相遇。2017322日,Schweizer教授应邀来到浙大进行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

第一次来到浙大紫金港校区,Schweizer教授用了“震撼”一词来形容。风景优美的环境、先进高端的硬件配备,无不刷新了他对大学校园的认知“一个大型开放式的校园却管理得井井有条,像社区一样”。此外,这里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和完善的教学生活设施,师生们的学习、科研、日常生活都可以一站式完成,这在西方校园是极少见的。

第一次来到浙大心理与行为科学系,Schweizer教授便被这里的学术氛围深深感染。2017324日,Schweizer教授来到浙大心理系做学术报告。与之前去过的学校不同的是,诸多青年学者可以用英文流利地与他进行交流,很多学生都愿意上前提问交流。这是Schweizer教授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浙大人,他们身上好学求是的精神风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次见到春天的杭州,他就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来到杭州,经典风景区当然在必去清单里。西湖、雷峰塔、灵隐寺等景点,都留下了Schweizer教授的足迹。“这是一个自然风光和崭新建筑融合得非常和谐的城市。”行走在这座城市,他体会着城市里的种种细节。


回到德国后,Schweizer教授发来一封邮件,盛赞此趟浙大之行。但这并不是他与浙大故事的结束,而是一个开始。

201710月,浙大心理系决定开设一门本科生全英文原味课程!近年来,心理系的老师们不断在领域内国际顶级期刊(Psychological ReviewPsychological Bulletin等)发表论文,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心理系的本科生也已经开始在英文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因此他们必须知道如何运用恰当的统计方法去分析数据。结构方程模型正是当前心理学、教育学、管理学等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内最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之一。但在此之前心理系尚未开设结构方程模型的相关课程。因此,心理系从建设一流学科、解决学生学习痛点的角度出发,开始策划开设第一门本科生全英文原味课程——《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

201712月,心理系青年教师王腾飞博士继年前的学术报告之后再次邀请自己的导师Schweizer教授来到浙大,为心理系本科生开设《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原味课程。Schweizer教授欣然答应,并主动将原定一个月的原味课程拓展到两个月。

纯正德氏严谨:为学生修改PPT到深夜的良师益友

 2018917日,《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全英文原味课程在浙大西溪校区开讲。

“Schweizer教授有一个奇怪的习惯,不是特别喜欢提前把PPT发给学生”,青年助理教师王腾飞博士这样描述。这其实是对学生的极致负责,“教授直到上课的前一天晚上还会不断修改PPT。”一番修改后,学生们第二天看到的PPT跟之前相比已全然不同。两个月的课程里,Schweizer教授每天都在想着如何上好课。

考虑到这是一门跨文化课程,他在第一次课上特意准备了调查问卷,让学生对他的语速、发音和课程安排等进行评价。他还特别设立了反馈机制:上课前随机指定3-5位同学,下课后与他们交流,询问每节课的难易程度,并相应作出调整。学生完成随堂练习后,Schweizer教授也会在课间逐一查看,进行答疑。

Schweizer教授设计的调查问卷

      虽然这是节8点钟的早课,但教室里总是座无虚席,其中不少学生还是来自浙大其他校区或是其他专业。“Schweizer教授上课很认真,迟到的话就会错过很多有价值的内容。如果迟到了,心里会非常难受。”来自外国语学院德语系的程凡玲同学,每个星期三、星期四的早上都要从紫金港校区赶到西溪校区上课,但却从未迟到过。

Schweizer教授认真执教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浙大学生对于科研的热爱。“很多西方学生不愿意选修这样的统计课,因为统计课比较难,而且他们将来如果进入公司或者企业,可能并不需要学这么多统计知识。但是这些晦涩难懂的知识点对以后的学术研究会很有帮助。”面对这帮充满学术热情的浙大学生,Schweizer教授倾囊相授,甚至常常手把手指导,亲自为学生答疑解惑。

忙里偷闲:超爱逛校园的活力教授

6:15起床,7:15出门;坐上21路公交,8点左右抵达位于西溪校区的办公室;上午做学术研究,下午备课,备课永远放在第一位……在这样规律的作息里,逛浙大校园成为Schweizer教授的心头好。

在西溪校区,他与年轻学者一起拌着学术就午餐。原来,一直忙于教学与科研的心理系老师们,早已把西溪校区第一食堂当成了交流学术的平台。尤其是年轻学者们,常常在这里“扎堆”交流学术。Schweizer也爱凑这个热闹,和他们一起伴着饭香聊学术。不仅如此,如果遇到熟识的学生独自吃饭,他们还会主动上前招呼学生坐到一起,共进“学术午餐”。

在玉泉校区,他喜欢上了这里的体育场所。Schweizer教授住在浙大求是村,紧挨着浙大玉泉校区。在繁忙的学术研究和授课间隙,他喜欢在玉泉校区“溜达”,各种运动场所成为了他的观察对象。学生们习以为常的羽毛球馆、篮球场、足球场等在眼里却是“极好”的。“为学生提供的设施是真好!”每每逛完一次玉泉校区,Schweizer教授都不禁感叹浙大这座百年学府不仅底蕴深厚,也因这些遍布校区的体育设施和运动场地迸发着年轻的活力。

来紫金港校区就像旅游一样!”对于第一次见面就觉得震撼的紫金港校区,Schweizer教授只要有机会都会来这里“游览”一番。20182019连续两年,适逢浙大举办本科生专业节,Schweizer教授都自告奋勇地参与其中。跟往常一样,他在一番细细“游逛”后回到了专业节现场,兴致勃勃地站在心理系的展位前与同学们交流,为同学们热心解答。

当过羽毛球比赛的拉拉队队员,也做过气排球比赛的陪练;爬过老和山,也游遍杭州各大博物馆……杭州与浙大让Schweizer教授流连忘返,浙大学子则收获一门干货满满的课程。如今,Schweizer教授已连续两年在浙大心理系开设《结构方程模型与应用》原味课程了。他表示,十分享受在浙大的教学工作以及在杭州惬意的生活,也很希望能够有机会与浙大师生进行更长期、深入的学术文化交流。


原稿文字/摄影:杨萝萝

部分图片来源于:王腾飞/心理与行为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