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调研座谈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3阅读量:423


1018日中午,心理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在西溪校区西五教学楼“悦空间”顺利举行。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党委书记林伟连、副系主任高在峰、党委副书记何洁、党委秘书刘偲偲、团委书记陆智辉以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参与了本次调研座谈。

此次调研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在场师生围绕“分类教育视角下的卓越人才的培养”,“基于心理行为画像的学生因才施教培养模式”,“本科生培养存在的关键问题”等三个主题开展调研,并展开了充分的互动讨论。

如何打造一流的、卓越的教育体系?怎么样能让我们的本科生、研究生有更好的发展?何洁老师首先抛出了心理系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

在场的同学们纷纷畅所欲言,从自身实际出发,并结合身边同学的例子,提出了有关本研教学设计、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师生关系、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困惑、问题和建议,三位老师认真地倾听每一位学生的心声,并给予积极的反馈,并进行深入的互动探讨,吸纳学生们宝贵的建议。

林伟连书记提到,人才培养是学科发展的关键环节。想要让我们的同学变得更加优秀,少不了学校、学系层面的牵引和鞭策。在响应教育部对本科教学“严起来、难起来、实起来、忙起来”的号召下,多一些“老虎课”、多一些重点科目的设计。每个心理系的同学需要思考的两个问题是:心理系的学生要到哪儿去?标杆学生在哪里,又怎么产生?带着这些问题,同学们谈到自己和身边同学对职业规划的困惑和思考,并提出对优秀学生选拔培养机制设计的建议。面对同学们关心的“站在人生/职业的十字路口如何选择”的问题,林书记以生动的事例,跟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心得和体会。

何洁老师介绍了针对新生的心理行为画像这一课题,初衷是为了帮助同学更好地了解自己,也帮助老师进行因材施教。同学们非常赞同心理系应发挥小规模优势进行分层教育的设想,并由此开展了更为具体、深入的研究探讨。对于很多同学职业选择“随大流”的现象,何洁老师认为一方面需要对学生有更为深层次的评估,院系层面多提供一些实习就业方面的榜样引导和平台体验机会,另一方面学生自身也要多给自己一些“试错”的机会,便于确定以后的发展方向。在“科研”还是“企业”问题上,何洁老师持开放态度,科研固然很重要,企业也需要顶尖人才,而读硕读博,实际上是“练功”的过程,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负责本科生教学的高在峰老师认为,本科生教学有三个关键:师资、教学资源、平台。目前心理系在持续努力争取好的师资,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教学资源和研究经费,改善培养方案、搭建更好的平台。对于同学们有时“不敢迈出第一步”的顾虑,高老师鼓励学生们要主动出击,打消顾虑,大胆地寻求机会。他提到,浙江大学是一所顶尖的一流高校,耗费大量的资源,是为了向国家培养、输送高层次人才。每个心理人都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生调研座谈会氛围和谐、收效圆满,为进一步团结师生,凝心聚力,提升心理系人才培养工作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