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座谈会于杭州学军中学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8阅读量:1811


 1017日,作为由杭州市教科所与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联合举办的“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研讨培训系列活动之调研专场,美国罗切斯特大学Cross博士走进杭州学军中学,进行校园“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主题调研,与来自学军中学的心理老师、班主任和学生等一众师生代表面对面,围绕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以及青少年自杀行为的预防展开讨论。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杨凯锋、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黄泽军出席了座谈会。

 学军中学副校长杨凯锋首先代表师生对Cross博士等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学军中学心理老师邱许超详细介绍了本校自1998年以来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现阶段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问题。紧接着,到场的5位学生代表分别就目前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情况、学生求助情况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认识、看法与体会。三位班主任代表也针对自身在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家长的应对方式,以及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的开展现状等,与Cross博士进行了深入探讨。

 Cross博士对现场师生反映的问题一一作了及时回应,并通过分享自己的临床经验,以及在美国面临此类问题时通常采取的措施,为大家提供解决思路和参考,答疑解惑。同时,针对目前常见的学校心理危机干预问题,并结合学军中学的实际情况,Cross博士还简要介绍了社会情绪学习的干预框架,同时表示希望可以与广大奋战在心理健康教育一线的中小学老师进一步开展更为全面的合作。现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大家积极参与交流,既各抒己见,又即时记录所学所思。

 最后,黄泽军老师对Cross教授的分享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本次座谈会圆满结束。


【结语】

 作为由杭州市教科所与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联合举办的“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研讨培训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校园实地调研与座谈会引发了心理健康教育一线工作者们的共鸣,也增强了他们的信心。随着社会各界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来自科学理论与研究的实践性指导显得尤为必要。本次活动对于如何拉近学术研究与教育实践之间的距离,使学术研究更好地指导、服务于教育实践,从而惠及更广泛的群体,起到了一定的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