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新闻】心理系成功举办“学校心理危机干预”主题研讨培训

发布时间:2019-10-17阅读量:1134

【编者按】

近年来,学生自杀事件频发,且有愈演愈烈之势,不仅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亦使得学校、家长等有关方面的焦虑情绪持续蔓延。学生自杀事件的背后往往涉及到学业压力、个人心理承受力等诸多内外原因。除了对此追根溯源以外,如何基于现有的相关研究进一步提出切实有效的心理危机干预措施进而预防学生的自杀行为显得尤为紧要。同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相关做法与实践经验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降低学生自杀事件的发生率,努力防止此类悲剧重演,离不开心理学科的有关研究指导,更需要我们携起手来,投身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危机干预的实践中去。


1016日下午,由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与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联合举办的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研讨培训交流会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西五教学楼举行。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Wendi F. Cross副教授、浙江大学心理系的陈树林教授与来自杭州市直属学校心理辅导站和有关区、县(市)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的40多名心理教育工作者齐聚一堂,针对青少年学生自杀行为的干预与预防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杭州市教科所研究员黄泽军、浙江大学心理系党委书记林伟连出席了交流会。

林伟连书记首先为这次交流会致辞。他代表心理系欢迎各位老师的到来,并表示“浙大心理系永远是大家温暖的家”。他提出,成立以心理系毕业的教育从业者为核心的联盟,既可以为此类活动构建良好的平台基础,也能为学术和个人发展提供有力的帮助与支持。最后,林书记对杭州市教科所安排这次研讨培训活动表示感谢,并希望未来有更多的机会举办类似的活动,为杭州市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做出更多的贡献。

接着,陈树林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研讨培训的主讲嘉宾Cross博士。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Cross博士开始了她的主题分享。她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一些关于自杀的事实与误解,并与在座心理老师展开的精彩互动,让大家通过判断与分辨对自杀有了更深的了解。紧接着,她介绍了与自杀相关的危险因素、保护因素、诱发因素和预警信号。Cross博士强调,要直接地询问青少年是否有自杀的想法和计划,这样并不会“把这种想法植入他们的脑子”,而是一种表达关注、倾听的方式。随后在她的主持下,现场的心理老师展开了一对一的角色扮演,这加深了大家换位思考的体验。

Cross博士还和大家分享了制定安全计划(safety plan)的经验。她表示,心理老师需要和有自杀风险的学生共同探讨安全计划,从识别预警信号、应对策略、外部分心事物、可寻求帮助的人、创造安全的环境、活着的意义这几个方面制定安全计划,进而降低学生的自杀风险。最后,她强调了校园文化、师生之间的联系、以及学生朋辈之间的支持对于预防学生自杀有重要影响。

Cross博士的分享过后,黄泽军研究员展开了题为 “多方协同 各司其职——杭州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策略与反思”的报告。他介绍了杭州学校的心理教育发展历程和现状,并与Cross博士、陈树林教授,以及在座各位心理老师就中美两国在心理教育发展、学校心理危机筛查与干预等方面的差异展开讨论。几位心理老师向Cross博士提出了自己在实际教学和心理咨询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此,Cross博士和陈树林教授分享了各自的临床经验,为在座心理老师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与启发。

最后,陈树林教授对Cross博士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Cross博士也对现场积极参与互动的心理老师们表示了感谢。本次研讨培训交流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人物简介】

Wendi F. Cross系罗彻斯特大学医学中心精神病学系和儿科学系副教授,临床心理学家,临床心理学培训总监,弗吉尼亚州VISN 2(纽约州坎南达瓜市自杀预防卓越中心)教育专家/研究员,预防自杀伤害控制研究中心(ICRC-S,由CDC资助)调查员。在 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Suicide and Life Threatening BehaviorsPrevention Science等杂志共发表49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