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学术】“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临床心理学发展”圆桌论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5阅读量:1686

       101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在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开展。来自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Conwell教授和Cross副教授、香港大学的陈乾元副教授,以及浙江大学心理系的陈树林教授,组成了一个背景多元化的圆桌派,向大家介绍了临床心理学分别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发展模式

       Cross博士是罗切斯特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以及临床心理学培训总监。她提到,在美国临床心理学是最受欢迎的专业方向,具体可以划分为应用型(心理健康服务)和研究型。她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在美国如何成为一个临床心理学家,包括4-5年的学校学习以及1年的临床实践。此外,她强调了临床心理学家需要接受督导、遵守伦理并接受继续教育。

       陈乾元博士是香港大学临床心理学研究院副教授及博士生导师,香港心理学会院士及注册心理学家。他提到,在香港,只有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这2所大学提供临床心理学人才的培养,主要有临床心理学硕士、临床心理学博士和临床心理学哲学博士。

       陈树林博士是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教授及博士生导师,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精神科兼职教授,也是一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心理医生。他谈到目前中国大陆的两个新形势:一是目前已形成高校联盟,对临床心理学人才的培养达成了共识;二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对临床心理学专业人士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规范。 

                                

       在每位教授的精彩介绍之后,聆听讲座的学生和相关行业从业者积极提问。

 一位心理咨询师问道,在目前心理咨询行业较为混乱的环境下应该如何培养和管理心理咨询师。陈乾元副教授对此发表了观点:一方面要提高心理服务的要求,另一方面要加强心理服务的规范化。

 来自教师协会的一位工作人员问及面向教师应该如何提供心理服务。针对该问题,Cross教授分享了美国的经验:在美国有完善的职工援助计划(Employee Assistance Program, EAP)为教师们提供福利。陈树林教授总结了目前大陆由于人力资源短缺、意识水平不够等原因,还没有达到“福利”的水平。

 

 最后,陈树林教授总结道,不论是否要成为一名临床心理学家,“都要认真学好心理学”。他还分享了对学生们的建议,要想成为临床心理学家,需“将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并专注于某一领域”。

 讲座临近尾声,陈树林教授代表心理系向三位嘉宾赠送了纪念奖牌。本次圆桌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