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动态

视全球,意创新,筑文化 ——记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19-2020学年赴香港领导力跨文化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8阅读量:1031

20199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赴香港领导力跨文化交流团在钟建安教授的带领下前往香港,参加为期4天的领导力跨文化交流活动。交流期间,访问团先后参观了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校园,并参访了康宏金融集团、万希泉手表制造公司和香港历史博物馆。短短四天,收获颇丰。

9月10日上午,交流团前往香港城市大学进行访问。香港城市大学管理学系师生热情接待了来自浙大心理系的同学们,管理学系系主任Jane LU到场发表讲话,向交流团表示欢迎和问候。香港城市大学陈子光教授的领袖才能讲座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人的转型、转型三部曲和悖论型领导的含义,使同学们认识到作为企业领导者的必备素养,领悟到企业变革的必要性。10日下午,交流团探访香港理工大学,感受到其浓厚的学术氛围和丰富的教学活力。

9月11日上午,交流团一行到访康宏金融集团,首席财富管理顾问刘晶晶博士从自身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出发,介绍了康宏金融集团的发展情况、企业团队和财务规划相关知识,启示学生们思考现有专业和未来发展之间的关系。分享结束后,同学们与刘博士就咨询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收益颇多。

9月11日下午,交流团前往香港历史博物馆。通过观摩馆藏、展览和聆听讲解员的细致解说,交流团对香港的历史发展及其独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兴趣都大大提高。自然历史和人文历史的基本陈列向同学们展示了香港6000年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加深了所有人对香港文化的理解和体味。

9月12日上午,交流团参访了万希泉钟表品牌在香港柴湾工业城的办公场所。参观完办公室、研发室和钟表修复室后,交流团围坐在长桌前,听品牌创始人沈慧林先生介绍了万希泉品牌的创建经过,同学们对香港实体工业创业的艰辛及金融业的繁荣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从第一支将木雕与陀飞轮手表相融合的精心设计,到如今万希泉手表的卓越成就,万希泉品牌的成功离不开沈慧林先生对于中华传统文化和陀飞轮手表技术的坚持,专业的经济学管理学知识、强大的情绪管理能力也在其创业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次交流活动持续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四天,但心理系同学们的收获和成长却是绵长深刻的,相信在历史背景蕴藏无穷的香港文化精神的感染下,所有同学将会铭记凝聚和创新的香港精神,融合心理学的专业知识与生命力,贯彻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核心精神,进一步增强自己的文化素养,为浙江大学心理系的发展壮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