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全英文原味课程《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再启航

发布时间:2019-09-18阅读量:641


在金秋十月、建国70周年来临之际,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再次迎来了全英文原味课程《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并受到师生们更为广泛的关注。该课程由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心理学系Karl Schweizer教授担任主讲教师,高在峰教授担任责任教师,王腾飞博士担任青年助理教师。课程横跨2019-2020学年秋学期,持续两个月(2019910-118日),每周二(1-2节)、周四(3-4节)开课,地点在浙江大学西溪校区心理系西五楼113教室。


英文原味课程《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开讲


结构方程模型是当前心理学、教育学和管理学等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内最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之一。国外一流心理学系(如牛津大学等)大多开设结构方程模型相关的课程以满足学生学习、科研的需求。20189月之前,我系学生主要靠自学去掌握结构方程模型,导致很多核心思想理解不到位,且效率较低,这已成为本科生开展实证研究时面临的困惑。为突破这一瓶颈,从建设一流教学、解决学生学习痛点难点出发,浙江大学心理学系聘请了海外知名教授Karl Schweizer,在国内首次为本科生开设结构方程模型原味课程。

学生们认真听讲,教室内座无虚席


 2018年《结构方程模型及其应用》首次开课,以其原汁原味的国际先进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成效,学生反响热烈。与去年相比,今年该课程主要有三方面的突破:(1)课程影响力扩大。选课人数从去年的37名同学增加至63名同学,涵盖心理系、教育学院和外语学院等多个院系的本科生;同时,该课程还吸引了多个院系的研究生前来旁听,授课教室从去年可容纳50人的小教室升级成可容纳近百人的大教室。(2)授课内容更丰富。Schweizer教授充分考虑中国学生的知识储备、英文水平和学习特点,对课件、课程安排及可理解性等方面进行改进;增加了实操环节,保证学生结课后能学以致用,将结构方程模型方法应用到科研项目中。(3)课程配套提升。聘请了专业人员对课程进行全程录像,一方面为学生提供课后复习资料,另一方面与没有机会上课的师生共享视频资料,扩大浙江大学的影响力;增加学生助教,保证高效、及时地为学生答疑释惑,为任课教师随时收集学生的反馈建议,加强师生互动。


任课教师简介:

 Schweizer教授已有30多年的教学经验和大量的科研产出,尤其在心理测量和统计方面有颇深的造诣。曾任职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弗莱堡大学和图宾根大学三所世界知名大学心理学系,主讲结构方程模型等课程。其课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结构方程模型的基础知识及其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在本科生、研究生中备受欢迎。

同时,Schweizer教授也是心理测量与统计领域的专家,曾担任欧洲心理测评协会主席(2009-2011),欧洲心理测评杂志主编(2009-2013)和国际人格心理学杂志副主编(2013-至今)等;2017年因其在“结构方程模型”领域的突出贡献被授予“Alfred-Binet-Preis”终身成就奖。先后主持德国研究基金会(DFG)重大课题7项,在Intelligence, Structural Equation Modeling, Learning and Instruc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受邀撰写专著章节35余篇,主编著作10余部。

Schweizer教授在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