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动态

“创业心理学的发展与应用”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8阅读量:62

2019614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主办的“创业心理学的发展与应用”讲座顺利举行,主讲嘉宾为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王重鸣老师。

 新闻1.jpg

王重鸣教授的讲座围绕创业心理的沿革发展、理论建构以及应用场景与新兴领域进行展开。

首先,王教授回顾了从工业心理学到创业心理学的发展历程。从斯皮尔曼的智力理论到陈立教授的智力波动模式,中国工业心理学经历百年沧桑,逐渐发展出包括人事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经济心理学、消费心理学、工程心理学、劳动心理学在内的众多分支。在全球化、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的变革转型与创业创新的形势下,分支学科之间的整合发展出了创业心理学这一引人注目的重要新兴分支。以浙大为例,经历沿革成长、学科建设、战略定位、模式创新、专业建设、特色塑造以及全球评估,创业心理学已成为创业教育核心内容,浙江大学创业管理专业入选全球15强。

 新闻2.JPG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王教授介绍了创业的概念,结合心理学的基本元素解释了创业心理学的关键因素:创业认知、创业情感、创业意志以及创业责任,并针对这些关键要素,对为什么大多数创业面临失败以及什么因素最能预测创业绩效这些创业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随后,王教授对包括其提出的基于创业心理的创业五力模型在内的创业心理学的重要理论进展与应用策略进行了分享。

 新闻3.jpg

之后,王教授着重介绍了从心智能力到数字转型的应用及愿景。数字经济呼唤创业心理学能力建设,王教授对涵盖流行资讯、自动打版、供应链协同、智能仓库等领域的多个数字化团队建设案例进行了介绍,并深入讨论了从能力到行动的创业心理学体系。最后,王教授还表达了对培养新一代心理学人才的支持,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创业心理学发展建设。

 新闻4.jpg

新闻5.jpg

在自由提问环节,现场听众发言踊跃,纷纷向王教授提出了在创业过程中的困惑与不解,王教授一一针对提问者的情况给出了建议。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最终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新闻7.jpg

 

/李钶欣 文/黄业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