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座:人工智能与交互设计—未来汽车交互设计所面临的挑战

发布时间:2019-06-26阅读量:790

2019623号下午,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陈芳教授给我系师生带来了“人工智能与交互设计未来汽车交互设计所面临的挑战”的精彩报告。

1.png

随着技术发展,人工智能越来越多的走进日常生活,无人驾驶正是其中之一。无人驾驶情境下,驾驶员越来越少地参与驾驶任务,从原来的驾驶者转变为监管者,这种转变给汽车交互设计带来了巨大挑战。陈芳教授指出,人工智能目前并不完美,对于驾驶员来说,很有可能会发生一些不熟悉的、预料不到的事情,由于驾驶员并不是时刻关注道路前方,这对于驾驶者而言是非常危险的。

2.png

在这种情境下,陈芳教授提出了两种设计思维理论。第一是生态化的界面设计,强调关注环境因素,要实现从知识层面的决策反应转变为技能层面的决策反应。第二是情境意识保持,在此基础上陈芳教授进一步强调了自动化感知、人工智能感知在自动驾驶情境下的重要性。驾驶员需要知道周围环境状态以及发生了什么,还需要知道系统当前状态以及发生了什么。

最后,陈芳教授对无人驾驶中的其他问题,例如在道德两难、个性化等问题也进行了阐述,并对未来可能引起的设计挑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陈芳教授都一一做出了解答,现场氛围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