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媒计划第三课——人物采访与新闻写作

发布时间:2019-06-25阅读量:663

2019517日晚,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心媒计划”第三课在西溪校区西五教学楼开课,由来自浙江卫视的陈曼娇老师和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调研室副主任史龙鳞老师为同学们带来课程“人物采访技巧”和”新闻写作“。

首先,由陈曼娇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进行人物采访。陈老师从自身经历讲起,讲述了她在浙大求学期间作为学生记者的经历对她产生的深刻影响。之后,陈老师分别从采写前、采写时和采写后介绍了作为采访者所要做的事。采写前要全方位了解被采访者,列出采访提纲,并且注意到采访地点的时间提前量;采写时要多写故事、多讲细节、多用动词;采写后要将完成的文稿给被采访者审阅。通过这节课,同学们了解了进行人物采访的全过程,收获颇丰。

1561433181808961.jpg


其次,由史龙鳞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新闻写作“的课程。史老师从新闻稿结构、内容和注意点介绍了如何撰写新闻稿,同时相比于普通新闻稿,史老师更加点名了要让新闻稿出新需要描写会议某一重要精神或波动读者心弦的重大决定,或者捕捉与会议有关却发生在会场以外的镜头。 撰写新闻稿是十分重要的一项技能,每位同学都应掌握,这次课程意义非凡。

1561433226332031.jpeg


感谢两位老师带来的精彩课程,相信通过这次课程,同学们都在学习新媒体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掌握了更多的技能,提升了自己的见解,通过新媒体这个媒介努力成为新时代正能量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