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心理系 -蚂蚁设计《IoT时代支付宝服务设计体系》课程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6-19阅读量:579

image.png

  

浙江大学心理系围绕建设一流本科目标,贯彻“以本为本”精神,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师资与教学资源。为打通校内和校外,不拘一格汇聚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水平社会师资,将人才培养链向前端延伸,心理系《工程心理学与实验》课程于2019年积极与蚂蚁设计对接高校合作,联合推出《IoT时代支付宝服务设计体系》课程教学。该校企实践课程由任课老师高在峰教授与蚂蚁设计祝英台、花开、灵思等3位高级体验设计专家共同商讨课程计划,并在2019年5月28日至6月18日开展了为期4周的支付宝服务设计体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课程,由来自浙江大学心理系、设计系的34位本科生与研究生共同参加了该课程。

该课程实现了2个突破:(1)由来自支付宝设计事业部行业设计主管祝英台带队,祝英台、解伊、花开、忽客4位专家老师联合讲授支付宝在服务设计体系探索的最新前沿内容与方法流程,极大提升了工程心理学的课程内容时代性与实践性;(2)课程内容完成需心理系与设计系的学生共同参与,为此本课程推动并首次实现了心理系与设计系学生的交叉培养。

该课程前三期以授课形式为主,每周2-3小时,系统讲述服务体验的系统方法论,并根据讲授内容完成支付宝行业服务相关的研究课题。6月18日,第四期结课汇报在蚂蚁金服黄龙国际园区举行。学生就课题研究和方案进行了分组汇报,内容从调研挖掘到服务概念共创,再到场景化设计和测试的全链路成果展示。蚂蚁设计对此高度重视,派出运营、产品、设计三个领域的6位专家从调研结果有效性、服务概念创意度、方案设计质量、业务价值、表达情况等6大维度进行独立、客观地评估与点评。通过本次课程,学生们掌握了深度访谈、用户画像、服务价值共创、体验地图、场景化设计及场景化测试等至少15项技能,并对心理系学生应有的专业优势、责任担当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 


 1560951450211400.png    1560951455770231.png


答辩现场

经过紧张有序的答辩,根据6位评委的最终评分,参与课程同学的结课汇报分别获得了支付宝服务体验设计创新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鼓励奖2名。

1560951666922504.png


                     1560951712650272.png  1560951717573481.png

一等奖                                                二等奖

                     1560951774764487.png  1560951782224811.png

  鼓励奖                                                 鼓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