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大学生涯,领袖征程——记浙江大学第九期“求是领导力”训练营

发布时间:2019-06-19阅读量:1280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领袖意识和领袖素养,切实提高求是学子的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2019年5月31日至6月2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和大学生领导力教育中心举办了浙江大学第九期“求是领导力”训练营。该项目由“学工部综合素质能力推进工程”立项支持。

 

开班式

5月31日晚上,训练营开班仪式在紫金港校区校友楼西溪厅举行。心理系党委书记林伟连老师、党委学工部学生思想教育中心副主任周伟辉老师以及辅导员领导力教育工作室全体成员出席开班式,第九期“求是领导力”训练营全体学员参加。

开班式由项玲连老师主持。仪式上,周伟辉老师在致辞中分享了领导力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介绍了浙江大学大学生领导力教育的发展历程,并表达了对第九期求是领导力训练营的期待和祝福。其次,张云飞老师作为辅导员领导力教育工作室导师代表发言,分享了工作室导师们对于第九期求是领导力训练营的期待。之后进行了辅导员领导力教育工作室新任导师的聘任仪式。接着,第九期“求是领导力”训练营学员代表徐超儿同学上台分享了自己在训练营里的感悟与所得,最后,由导师为学员们佩戴名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第一课:领导力评估

开班仪式结束后,训练营正式开始上课。

第一课是心理系党委书记林伟连老师讲授《领导力评估》。林老师的课程风趣幽默,同学们踊跃发言,初入新环境的拘谨氛围很快便被打破。林老师提出“领导力是可以学习的”,并提出了大学生领导力发展的六个阶段,个人领导力的五个层次,以及领导力的五力模型;领导力的核心是影响力,而影响力的核心是信任与尊重。在这些理论的基础上,林老师举出大量鲜活的事例,如新中国的领袖毛主席、蒙牛创始人牛根生,令人印象深刻。

image.png


接着便是每位学员的DISC测试,老师根据测试结果将同学们分为D、I、S、C四种类型,组成四个小组,并要求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反思自己所属类型的优缺点,以及如何与其他类型的成员合作。

image.png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林老师指出,领导力理论的学习旨在让大家在总体上明晰“领导力”,而真正想要提升领导力,必须在各种各样的实践之中去训练,去感悟。

image.png

第二课:团队挑战训练

6月1日上午,由心理帮扶团的李若晨同学带来团队挑战训练,同学们通过快速拼图确定组员,通过团队合作赢得宝藏,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体会到了什么是团队,如何打造团队,如何合作。

image.png

image.png


第三课:打造我的团队

邱慧老师通过乔哈里视窗引出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她指出,只有在团队沟通交流中才能暴露出自己的问题所在,强调要深刻挖掘自己的内在,明白领导力给你带来核心的驱动力是什么。她鼓励大家成为兼具权力和影响力的服务型领导人才,其关键是能够做到展望未来、提拔和发展他人、持续改革、重视结果和人际关系并坚守价值观。

image.png

image.png

  

第四课:明日头条

6月1日下午,由项玲连老师首先介绍了愿景的概念,愿景即关于所要达成的目标而描绘的具有吸引力而大胆的未来蓝图。之后,由陈竹韵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明日头条的完成和展示,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愿景的意义即指引你向前,迷茫时也能及时找到清晰方向。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第五课:有效沟通

之后,由周钰珊老师为同学们带来《有效沟通》的课程。首先,周老师通过“你画我猜”的小游戏帮助同学们进入课程并引发思考,之后通过讲述什么是沟通、沟通的内涵、沟通的障碍和如何沟通,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沟通的魅力和学习如何沟通的意义。


image.png

第六课:高效决策

陆智辉老师为大家带来“平行思考,高效决策”主题讲座。他首先分析领导者决策和团队决策的优缺点,当领导者决策有限情况下,团队决策能达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随后,又介绍了六顶思考帽(平行思考法),他指出,在整个思考过程中,应随时调换思考帽,进行不同角度的分析和讨论,以提升团队成员集思广益的能力。

image.png

image.png


第七课:领袖兵法:中国式领导力修炼

6月1日晚,张云飞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领袖兵法:中国式领导力修炼》的课程。张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参与学生工作的经历与经验,从自己实际的学生干部经历出发,和学员们进行互动,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得所思融为精辟的理论,并结合一些著名领袖的事例加以说明。“五个学会”——描绘愿景、团队建设、谈心谈话、科学决策和结果思维,精彩的讲解使同学们沉浸其中,富有启发。

image.png

  

第八课:行走的力量:领导力的户外实践

6月2日上午9点,学员们早早地聚集在西溪校区,期待着“行走的力量”户外实践课程的开始。

image.png

刘永杰、项玲连、宋芷薇和徐小劲龙老师负责本次西湖素拓环节,精心设置了任务路线和独具匠心的任务,让学员小组通过两百元本金进行商业创新盈利;在断桥残雪上进行许仙白娘子借伞相遇场景造型;在省博物馆前摆出ZJU造型;苏堤跨虹桥上邀请外国友人合影等环节获得任务积分,让学员们在独特的体验和欢乐的氛围中感受团队协作和领导力的魅力。

image.png

  

第九期“求是领导力”训练营使学员们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下更加深刻学习了领导力的理论基础,并将在活动中积极展现自己,将领导力的课程知识运用到实践应用当中,在体验过中逐步转变观念,突破自己的舒适区。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同学们敲开了“领导力”学习的大门,不断锤炼、提升自我,在各自团队中发挥自己的力量,争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文 浙江大学辅导员领导力教育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