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五四百年继薪火,青春奋进新时代——记心理系本科生党支部2018-2019春夏学期第四次党支部大会

发布时间:2019-05-21阅读量:501

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党员党性修养,5月20日18:00,心理系本科生党支部大会在西五教学楼204室举办,20余名党支部成员出席并参与了此次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项玲连老师主持。

首先,余晓莹同志带领大家进行了“五四运动100周年”的主题学习,活动开始,大家先观看《建党伟业》的影片节选,一起回顾20世纪初军阀混战、百姓生活在兵荒马乱之中的那段历史,一同感受中国人民在众多的主义和思想中苦苦寻找,直至五四运动爆发,才推动和改变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余晓莹介绍了五四运动的五大历史贡献,使大家认识到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了思想启蒙、文化传播、理论武器、阶级基础准备,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改变了5000年中国历史发展方向。同学们从中深切地体悟到,要向五四运动的革命前辈学习,学习他们在年轻时代就能大有作为的担当精神,脚踏实地工作,做勇立潮头的时代弄潮儿,在努力奋斗中放飞青春梦想,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历程中,书写新时代青年人的人生华章。

image.png

image.png

紧接着,戚坚豪同志为我们带来了主题为“富国强民,精神为要”的微党课。先阐述了当下主流媒体的意义,要发挥主流媒体评论在舆论引导中的“定海神针”作用,发挥新闻舆论工作者服务发展大局的建设者作用,发挥新闻阅评和新闻研究对评论工作的支持作用,进一步做好新闻舆论工作特别是评论工作。然后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12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需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和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最后,戚坚豪同志提示,我们党支部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结合学习强国将公众号“ZJU壹颗红心”越做越好,从而打造心理系党支部品牌特色,奋战学生群体第一线。

image.png

image.png

其次,我们举行了“建国70周年”知识竞赛,比赛由陈雨凡同志主持,分为两个环节,每6个人为一组,共分为4组。比赛现场气氛紧张,异常激烈,扣人心弦。比赛中,选手们都精神饱满,认真作答,均以接近满分的成绩通过了第一轮的小组必答题,第一组同学在这一轮中取得领先。其中,在加赛的环节里,第二组沉稳冷静,从容应对,凭借着一题之差击败了第三组。出于种种复杂原因,第一、二、三组进入了最终决赛,各小组不甘示弱,分别派出陈皓云、宣泓舟、卢欢选手代表小组作答。各参赛团队反应迅速,竞相展现丰富的党史知识,正答率极高,难分伯仲。选手们充分运用自己的党史知识和语言表达能力,密切配合,将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经过激烈的角逐,以陈皓云为代表的第一组获得了冠军,第三组、第二组分别获得了比赛的第二名和第三名。

此次知识竞赛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党校学员们的党性生活,而且增强了对党的认识及时事政治的了解,提高了自身理论水平。同时,也展现了大学生党员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斗志。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大会的第三部分是预备党员发展环节。会议严格按照党组织接受预备党员程序,大会开始,发展对象们逐一宣读《入党志愿书》,并向党组织汇报自身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个人经历以及在校表现等,随后入党介绍人向大会介绍其主要政治思想、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支部书记与组织委员向大会报告其现实表现的考察情况以及综合政治审查情况,与会党员对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发表了意见。大会认为,何玉琴、潘莱珂、陈戴纬、何贤辉、吕松岩、樊灵竹、魏馨怡、朱安琪等8名同志基本符合党员条件,经与会正式党员投票表决,大会一致同意接收该8名同志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image.png

紧接着进行了预备党员转正会议。此次会议中余晓莹、陈雨凡、宣泓舟、胡丹玲四位同学发表转正志愿,并顺利由中共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会上,各位预备党员纷纷发言,对预备期一年内自己的工作、生活、思想、学习等情况做出了总结,并正确的认识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表明成为一名正式党员后,将不断地改善自身、提升自我。党内同志认真倾听,并给予诚恳建议。会议气氛轻松、和谐,充分体现了党内的民主性,增强了党内同志的交流。此次会议在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支部注入了新血液,壮大了心理系本科生党支部的党员力量,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及预备党员同志将坚定自身立场,坚持用自身的实践行动为党奉献!

image.png

image.png

最后,项玲连老师表彰了在过去几个月中使用“学习强国”软件表现出色的同学,作为“学习之星”颁发了《40年改变中国》、《大道之行》等书籍作为礼物,并号召同学们积极运用学习资源,提高自身的学习修养。

image.png

总而言之,开展本次党支部大会以及各种精彩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政治热情,增强了党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党员同志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图 孙宁宁

文 吴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