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知与行”——工程心理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第二期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5-21阅读量:396

 为了了解对工程心理学在用户研究中的应用,学习党的历史和知识,我系工程心理学第二党支部于2019520日,于心理系楼109室举行第二期支部分享会。本次分享会分为三部分,一是心理学在用户研究中的应用,二是“走近”习近平,三是完美主义主题演讲。

1.jpg

首先,彭梦瑶同学分享了多导生理仪在用户手机体验中的应用。她介绍了用户研究中的基本测量方法,主观测量、电生理测量、客观绩效测量,并且详细讲解了各种生理指标与用户心理活动的关系,如肌电、心电、脑电与用户情绪效价、唤起的关系。此外,她还简单地介绍了bio-radio生理多导仪具体在实验中的应用,并通过一个基于视听触任务的手机用户体验实验具体展开实验介绍,让大家能够更加具象化地了解到心理学在用户研究中的作用,也收获了一种客观测量的方法。

2.jpg

然后,刘梦娇同学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她从习近平总书记在浓郁革命氛围中成长开始讲述,介绍了有一种信仰薪火相传,习近平父亲习仲勋与母亲齐心讲对党信仰的传递给了当时还年幼的总书记;有一种磨砺百折不挠,讲诉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在苦难历史和曲折经历中成长起来的领袖,总书记的7年知青岁月。最后她以“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来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

3.jpg

最后,韩丹学姐进行了跳出完美主义的主题分享,她谈到完美主义也许是我们最喜欢的“缺点”,因为生活中我们常常用完美主义来作为借口,以此来推脱,来拖延。她将完美主义分为两种,一种是未达到完美主义,却一直以完美主义作为理由不努力上进的人,她举例我们看文献,有时候就处于这个状态,有时候没有idea,其实只是看的不够多;而另一类人为到达完美主义,但是又束缚于“完美主义”,他们需要跳出完美主义,就如同做研究有很多idea,然后沉迷于自身狭小视角的领域,却忽略了其他更重要,更具操作性、更有意义的部分,有时候常常陷入自己的世界。她形象地以俄罗斯套娃来比喻这个状态,她说这个时候,可能需要停下来,跳出这个“完美主义”,看看周边,然后再继续。

4.jpg

本次分享包含了心理学在工作中过的应用,让我们对工程心理学在用户研究中的作用更为了解,同时也收获了一种新的用研技术;并且从总书记的成长之路分享,让我们对我们的信仰更加志矢不渝;最后对完美主义与科研的探讨,也当我们能更好地定位自身,更好地提升自己。此次分享,收获良多。

刘梦娇、王卓

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