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浙大心理系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心理领域的科技产品与创业机会

发布时间:2019-05-14阅读量:68

2019510日下午1点,浙大心理系青年教师学术沙龙在心理系楼204顺利召开,由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2014届毕业生,回车科技CEO易昊翔为我们带来了有关于心理领域的科技产品与创业机会的分享,心理系青年教师及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1.jpg

回车科技专注于脑机接口,是国内第一批研发消费级脑电产品的企业之一。从只是想用空余时间“搞点事情”的学生到脑电领域的深耕者,从只会做技术的90后工科男到公司估值过亿的公司CEO,1991年出生的易昊翔带领以90后成员为主的科技创业团队,探索出了一条脑电波技术产品化、商业化的道路。

2.jpg

这次沙龙分享,易昊翔校友首先阐述了回车科技的创办理念——缺少情感,是不完整的人工智能,无法实现自然顺畅的人机交互,情绪、情感是人工智能未来的方向,凸显了心理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作用。并简述了现在回车科技运用的脑电、心率等客观数据在广告、娱乐、健康、教育、情感计算等方面的应用,展示了公司广阔的发展情景。

3.jpg

随后,易昊翔校友介绍了回车科技几个代表性的产品和项目。首先是易休智能眼罩,主要为了解决年轻人的睡眠问题,简单来讲它是采集使用者的脑电波,然后用人工智能技术创造一首专属催眠曲,使用户放松下来进入睡眠,是用户的私人作曲家。目前易休智能眼罩已有4万多付费用户,让睡眠障碍者平均9.1min入睡,市场效果良好。

4.jpg

接着介绍了公司的水滴专注力教育,通过脑电测评、定制训练计划、预约训练、高效练习、效果检查、强化巩固一系列项目解决儿童专注力不集中的问题,教育效果让广大用户家长非常满意。随后详细分享了与国家电网的合作项目——智能安全帽,是利用脑电+心率判断压力水平和疲劳情况,即时提醒野外高危作业员工合理休息,是国网董事长看重推荐的产品。还有与Sophia制造者公司以及清华大学等的合作项目都做了一定介绍。

然后老师和同学向易昊翔校友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并进入了深入的探讨,比如现在回车科技公司的产品的数据分析都是基于过去的数据,未来应该着眼于自我学习的发展道路,并且李峙老师提出,应该考虑用心理学方法设计巧妙方案去完善产品,比如用社会经验取样法矫正数据等。

最后易昊翔校友表示,公司未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心理学在其中必然发挥巨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