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约吗?来试试自动驾驶吧

发布时间:2019-04-29阅读量:129

418日骄阳似火,紧跟热点潮流,我们开展了主题为自动驾驶与人工智能的第三期博士论坛。自动驾驶汽车(Autonomous vehicles)又称无人驾驶汽车、电脑驾驶汽车、或轮式移动机器人,是一种通过电脑系统实现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在21世纪初呈现出接近实用化的趋势。自动驾驶汽车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让电脑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

本次论坛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杨嘉帆同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翟光耀同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石佳铭同学,3位同学从各自的专业角度给观众带来了自动驾驶与人工智能的最新解读。

222.jpg

杨嘉帆同学主要解释了人工智能所带来的新伦理问题。从现代技术哲学经验转向视角来看,这个问题是技术和伦理相互独立甚至对立引发的后果。理想的治理方式是将人工智能技术与伦理融合成一种面向技术本身的人工智能伦理框架。基于设计情景使用情景,结合人工智能的两种技术设计思路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IA (Intelligence Augmentation),可以提出新的伦理框架来解决自动驾驶面临的问责难题。

222.jpg

翟光耀同学从技术层面带领大家感受自动驾驶背后的科学逻辑。自动驾驶技术的核心技术包括感知、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智能决策与控制等,借用去年年底浙大的明星狗——“绝影”,剖析了现有的技术特点,展现出自动驾驶技术的部分细节。同时结合产业界无人驾驶汽车测试中遇到的问题,分析了无人驾驶技术所面临的的困境。

333.jpg

石佳铭同学从人车交互的角度分享了心理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应用。自动驾驶近年来备受瞩目,5G时代的到来将进一步加速其发展进程。这一背景下,传统的人车交互产生了新的变化,行人与车辆的交互也有了新的形式,同时,无人驾驶也带来了法律、道德以及伦理问题。为了更好地理解自动驾驶安全性更高的优点,从传统驾驶的弊端入手,分析了人类本身的机能限制,面对各种各样外界的信息输入,人类的注意能力、反应能力等却难以完美匹配。解释了信任(trust and reliance)问题、接管任务(take over task)、人机协调(man-machine coordination)等主要研究问题。

444.jpg

本次论坛给观众带来了新颖前沿的体验,尤其受同学们的追捧。热度只增不减,论坛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