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组织

“遇见心灵,邂逅你” ——“同心圆”计划团辅师训练营基础班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2019-04-17阅读量:543

2019年4月14日,"同心圆"计划团辅师训练营基础班顺利结业。此次活动由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团委主办,心理帮扶志愿服务团承办。该活动不仅吸引了心理系学生的积极参与,还吸引了浙大其他各个院系的优秀学员。最终,二十余位同学完成全部培训课程,顺利结业。

新闻1.JPG

团辅师训练营基础班分别在331日和414日开展。在331日,我们邀请了叶立军和叶艳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师教授学员们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拓展了学员们有关团体辅导的视野,让大家能够真正地理解其内涵、原则和流程等各个方面。该日,在紧张的学习阶段之后,学员们需要在两周时间内组队设计方案并主持完成一场团体辅导活动,通过这样的形式可以更进一步深化团体辅导的理论知识,培养学员团体辅导的基本素养。

414日,主要分两部分进行,上午由学员们共同分享两周以来所设计的团体辅导活动方案以及亲身实践的所得所想,专业的督导老师也对每个团辅方案提出了自己宝贵的建议。下午,徐青老师向大家具体介绍了沙盘游戏疗法的历史渊源以及相关内容,并带领学员们亲身体验了团体沙盘游戏。

新闻2.jpg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不管一个人多么有才能,但是集体常常比他更聪明和更有力” 。以下是学员们设计的团辅方案,每个人都尽心竭力为团辅活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首先,由学员李鹏超向大家分享了组员们一起设计的“情绪管理”团辅活动方案。接下来,学员们都一一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实践成果,内容还涉及了“亲密关系”、“人际交往”以及“舞动心灵”等等团体辅导活动,这些活动的主题琳琅满目,甚至在学员们的设计中出现了很多让人意想不到的创意点子。经过一番分享与讨论之后,学员们都受益非浅,相互借鉴和吸收了团体辅导活动之精华。虽然,有不少学员表示在团体辅导活动实践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但这也为学员们的团辅活动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使他们能够在往后的方案设计中考虑得更加周全。

随后,叶艳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自己多年以来积累的团体辅导经验,带领大家讨论了团体咨询、团体辅导以及团体治疗三者之间的区别,让大家对团体辅导有了更明确的定位与清晰的认识。老师还向大家分享了具体的团体辅导活动操作流程,并和学员一同分析了多个团体辅导案例,更加深化了与团体辅导相关的理论和实践知识之间的联系。

新闻3.jpg

“只有当人充分是人的时候,他才游戏;只有当人游戏的时候,他才完全是人”                 

当日下午,徐青老师带领学员们一同迈进“沙盘游戏”的神秘宝殿,在色彩斑斓的细沙中感受并探索自己的心灵世界。

新闻4.JPG

学员们积极主动地投入到沙盘游戏之中,大家一同分享自己的感受,并最终构建了属于自己团队的“家园”。

新闻5.JPG

徐青老师正在为学员们讲解团体沙盘游戏的操作流程,学员们也专心致志地倾听着并投入其中。

新闻6.JPG

“一堆沙子是松散的,可是它和水泥、石子、水混合后,比花岗岩还坚韧”。

新闻7.JPG

 经过这次在团辅师训练营基础班的学习,学员们从理论知识到后续的亲身实践活动,都更深一步体悟到了团体的力量。无论是自己着手设计并主持团体辅导活动、还是作为团辅活动的体验者,都足以让学员们背着团辅活动的行囊满载而归。

“同心圆计划团辅师训练营基础班圆满完成并告一段落,据悉,该计划后续还将推出团辅师训练营提升班活动,请同学们敬请期待并积极踊跃参与!

 

/赵以诺 文/杨西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