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学生党支部活动】工程心理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青团寄情 民俗传递”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1阅读量:140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由于农业社会物质匮乏的特性,传统节日强调“吃”的文化。清明节亦是如此。

为更好地响应“文化自信”的号召,推进对中国传统习俗的学习,331日下午,工程心理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青团寄情 民俗传递”的主题活动。“相传百五禁烟厨,红藕青团各祭先。”清明节不仅是缅怀祖先的庄重,也与春祭并存,意味着播种希望,品味春天的味道。而小小的青团,一口下去,牙齿染绿,就是春天的颜色。因此,本次活动希望让大家通过制作青团更进一步理解清明节的历史内涵和中国的家文化。

新闻.jpg

在西溪校区北园的毕至居内,制作青团需要的各种食材早早被准备好了。中午十二点,同学们陆续赶来,开始动手捻青、加粉、和面、做馅、包团子……大家分工合作,一切十分顺利。在制作过程中,大家一边交流着自己家乡清明节的习俗和美好回忆,一边期待着这次亲手制作的青团的味道,氛围其乐融融。

经过大家的协作,不一会儿几十只口味不同的青团出炉了,一个个青翠饱满,令人垂涎。品尝过后,大家对传统的芝麻、豆沙口味和新式的咸蛋黄肉松口味进行了评价。虽然口味不一,但是传统的熟悉的味道和新式的独特的味道都刺激着大家的味蕾,引发了大家的回忆。

最后,同学们还将蒸好的青团用保鲜膜包裹起来,带回实验室、宿舍后分给自己的老师、同学,将美味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珍视传递给身边更多的人。

 

文:俞佳含 徐超儿

图:付英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