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同心圆”计划团体心理辅导师训练营顺利开营

发布时间:2019-04-01阅读量:355

331日上午,我系举办了同心圆计划团体心理辅导师训练营活动,广受不同学科和领域学员们的喜爱和好评。此次活动邀请了叶立军和叶艳两位资深心理辅导老师向学员系统介绍了团体心理辅导的理论知识,并通过“情绪管理”和“安抚”两个主题团辅让学员们体验了团体辅导之魅力,进而为学员们提供实践指导。

新闻2.jpg

在开营仪式上,主持人邀请我系辅导员陆智辉致词,他向训练营学员们自我开放亲身经历,进一步强调在学生工作中要更加重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以及提高心理辅导的重要性。辅导员还谈到,在此次活动中,他将以身作则认真学习团辅知识并付诸实践,这一举动不免触动了学员们的心弦。

新闻1.jpg

仪式之后,学员们进入了紧张的学习环节,叶立军老师从亲身实践出发,带领学员们学习了什么是真正的“团体辅导”、团体辅导的形式和优势、以及团体的力量所在等知识。随后叶立军老师还带领学员们体验了一场真正的团体辅导,在“情绪管理”主题团辅中,叶老师以幽默开放的方式让学员们深入体会并思考情绪的色彩,引导学生们探讨“如何体察并调节自己的情绪”等一系列问题,这一活动更加丰富了学员们的心理咨询相关的理论与实践知识。

新闻3.jpg

承办这次活动的心理帮扶团队还在学员们的茶歇之余为其提供了美味多滋的零食,让学员们在学习之余享受轻松美好的零食时光,力求学员们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应对老师们带来的“精神食粮”。

新闻4.jpg

下午,由叶艳老师为学员们带来独特的“安抚”主题团辅体验,在这一过程中,叶艳老师着重提到了“沟通分析”这一心理治疗方法,引领学员们初步了解沟通分析是什么,并以团体活动的形式体验沟通分析,探索人际交流的本质,体验不同的交流模式和安抚类型,探索团体内部成员的自我状态。叶艳老师的团体辅导模式环环相扣,学员们也全身心投入其中,积极配合老师圆满完成了这一团辅活动。

新闻5.jpg

在活动最后,叶艳老师和心理帮扶团成员郭无求还向学员们无私地分享了自己在团体辅导实践过程中获得的宝贵经验。

新闻6.jpg

据悉,学员们还将在两周内以小组形式组织团体辅导活动,化理论知识为实践力量。414日上午,团体辅导师训练营各学员将进行实践环节的总结交流,老师们将予以指导,帮助学员进一步提升。当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徐青老师也将带领学员开启“团体心理沙盘”之旅,敬请期待。

/杨西玛 图/郭无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