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学生组织

【博士生交叉创新论坛】号外号外!认知、抑郁、神经三学科知识碰撞来袭!

发布时间:2019-03-30阅读量:442

阳光铺洒在樱花树上清清透透,323日下午,陆陆续续有同学进入109参加第二期的博士生学科交叉论坛,此次论坛邀请到董一言师兄、薛将师兄、刘鹏鹏师兄给大家分享各自方向上的经典研究。

新闻1.JPG

刘鹏鹏师兄结合自己高中同学的经历,生动简单地展开了主题“长时记忆客体信息进入工作记忆的机制”。非常耐心地介绍了长时记忆、工作记忆的概念,知觉加工、工作记忆、长时记忆的基础模型,从知觉与工作记忆、知觉与长时记忆的研究现状提出了研究工作记忆与长时记忆的关系,它们其实是一种记忆还是相互独立的呢?工作记忆从长时记忆中提取客体特征时,与任务无关的其他特征信息是否进入工作记忆,从而检验长时记忆中客体是否作为整体被工作记忆提取。

新闻2.JPG

薛将师兄带来了“Integrative care for late-life depression in Hangzhou China”,基于社区的心理和躯体疾病的合作管理模式在国外被证明有效改善了老年人的健康,但在中国的有效性尚不得知。“中国农村老年抑郁和高血压的合作管理(COACH)”下社区医生、老年工作者和精神病专科医生相互合作的干预模式,讨论它改善农村老年人抑郁障碍和高血压控制的效果。

新闻3.JPG

董一言师兄分享了2015年起在浙大胡海岚教授团队的科研经历,以单胺假说引入话题,探讨抑郁状态如何在大脑中产生,抑郁症的神经编码机制是怎样的,说明了外侧缰核的重要地位,讲解了抑郁状态的“反奖赏中心”,并就抑郁药研发面临的困境,药物作用靶点未能有新的突破,近亿人无药可医的大背景下,介绍在抑郁症临床治疗和基础研究方面的一些最新进展。

新闻4.JPG

师兄们分享的时候,同学们积极发言讨论,遇到不懂的问题随时提问,整个氛围十分活跃,比如在讨论工作记忆和长时记忆的关系时,有同学问到,工作记忆和长时记忆在脑区上表现的差异在哪里?工作记忆与前额叶关系密切,长时记忆与海马有关。在改善农村老年人抑郁障碍和高血压控制的研究中,同学们就问到了很现实的问题,合作管理模式很好,但是在农村,当专业的医疗条件无法满足的话,该怎么办呢?这个时候,叙事疗法就简单易操作了,效果还不错。董一言师兄提到了在小鼠抑郁的表现,比如利用糖水偏爱和强迫游泳实验的表现来进行研究,同学们疑惑在老年大鼠的身上会有怎样的抑郁表现呢?就这个可能大家进行了有趣的猜测,场面十分活跃。

新闻5.JPG

最终由薛将师兄主持抽奖,荣耀手环被一位美少女抽中,恭喜恭喜!在一片欢声笑语中,此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