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新闻动态

喜讯!我系陈辉研究员荣获 2018年度 APS Rising Star奖

发布时间:2019-01-03阅读量:390

我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沈模卫团队的核心成员,陈辉研究员近日被美国心理科学协会(The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APS)评选为“2018年度学术新星(Rising Star)”,成为本年度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中国大陆学者。该机构高度评价了陈辉研究员的科研成果,称其在“注意与工作记忆”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190103143902.png

美国心理科学协会目前在全世界的会员人数超过33000名。该协会致力于促进心理科学前沿研究,是心理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APS Rising star奖是国际心理学界的重要学术青年奖项之一,颁给全球范围内对心理学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青年学者。

陈辉研究员是我系近年来从海外引进的优秀青年人才代表,获选了“浙江省杰青”,“浙江大学百人计划”。他长期从事视觉注意、记忆和意识方面的研究。近五年来,在“注意与工作记忆交互”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首次发现并命名了“属性失忆(Attribute Amnesia)”这一全新心理学现象;提出了“记忆编码损耗理论(Memory encoding cost theory,MEC)”。他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心理学界的高度认可,其中部分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Psychological Review,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Psychological Science,Cognition,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Human Perception and Performance,Psychology and Aging等杂志上。作为课题负责人,他还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杰青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等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