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师资队伍  新闻动态

喜讯!我系百人计划研究员陈辉获2019年度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18-12-04阅读量:331

       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日前公布2019年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名单,我系百人计划研究员陈辉申报的“探讨对已注意信息的主动抑制:现象、机制及其神经基础”获该项目立项资助。浙江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旨在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成长,培养造就一批进入国内外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陈辉研究员是我系首位获得该项目资助的青年教师。至此,我系省杰青项目立项实现重要突破。


       陈辉研究员是我系引进的优秀“80后”青年人才,是浙江大学2016年度“百人计划”入选者,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视觉注意、记忆和意识方面的研究。进入我系短短三年不到时间,其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等课题。并且,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的身份在心理学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包括心理学界三大顶刊:Psychological Review, Psychological Science,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 General。


       陈辉研究员本次申报的课题拟借助他自己首次提出的“属性失忆(Attribute Amnesia)”这一全新心理学现象,结合行为实验、儿童发展与干预、个体差异、以及神经科学技术等多种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全面系统地探讨对已注意信息的主动抑制现象、机制及其神经基础。针对该问题的研究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首先,可以拓展并加深对工作记忆选择性机制的理解,完善和发展由其自己提出的“记忆编码损耗理论(Memory encoding cost theory, MEC)”;其次,有助于揭示注意、预期与记忆的动态交互机制。同时,该研究也具重要的运用价值,如,可以为儿童的选择性记忆尤其是执行功能的发展、老年人记忆衰退、执行功能受损病人(如,阿茨海默症)的记忆损伤机制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提供参考。


陈辉-文章后照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