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动态

亚太视觉会议(APCV)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9-27阅读量:495

2018年7月16日,为期四天的APCV会议正式闭幕。本次会议共计有来自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427名研究者参会。会议如期举行了8场主题演讲、8场专题研讨会、8场口头报告、1个工作坊、1个女科学家论坛,并展出了近250份张贴报。百余位研究者走上讲坛与其他研究者探讨学术研究。这次会议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的亚太视觉会议和中国视觉科学会议。这次会议不管是主题演讲、专题讨论会、口头报告还是张贴报,都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准。这也是浙大心理系迄今为止举办的最重要的一个国际会议。

17日上午如期举行了两场主题报告,主讲人分别是来自布朗大学的Takeo Watanabe和来自伦敦大学的李兆平。两位学术界的大牛向在场的研究者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他们的演讲主题分别是“知觉学习机制”和“从初级视觉皮层角度理解视觉的新途径”。


1534494521474511.jpg


Takeo Watanabe是国际知名的知觉认知领域的专家。他曾在知名期刊上发表38篇论文,其中包括3篇Nature,2篇Science以及2篇Nature Neuroscience。2018年他获得日本心理学界最高奖项——国际特别奖。在会议上,Takeo Watanabe深入浅出地向在场的研究者介绍了知觉学习机制。

知觉学习(perceptual learning)是个体对感觉材料的加工方式因经验的积累或练习而得到改变或提高的过程。研究者发现知觉学习在任务无关和阈下特征下产生,将与任务无关的特征与奖励配对是形成任务无关知觉学习的关键。这些结果表明,知觉学习是强化和自下而上的刺激信号相互作用产生的结果。另一方面,磁共振成像研究的结果表明注意系统无法检测或抑制阈下任务无关的信号,这导致来自阈下刺激的信号强于来自超阈值刺激的信号。这种机制导致了任务的无关紧要的的知觉学习。由此,我们得出注意和奖励在知觉学习的过程中发挥扮演重要且不同的角色。


1534494820306687.jpg


李兆平是国际著名的计算神经科学专家。在会议上,李兆平向参会的研究者介绍了一种从大脑初级皮层角度理解视觉的新途径。

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初级视觉皮层具有生成自下而上的显著性图,以引导外源注意力转移的重要功能。回顾近年来的发现,李兆平发现一种理解视觉新途径。这种新途径分为三个步骤:编码,选择,解码。选择和解码过程分别是looking和seeing的过程。相比传统的视觉过程(低级,中级,高级;初级草图,2.5d草图,3-d模型)观点,这种新途径将“选择”作为视觉过程的中心环节,强调信息瓶颈的重要性,因为只有选择性视觉注意输入的信息会被处理和接收。初级视觉皮层V1中的显着性图像,意味着选择可以早在初级视觉皮层开始,因此,视觉通路的视觉处理应该是根据这个选择开始的。李兆平向在场的研究者们介绍了第一个用新途径来研究视觉认知(包括初级视觉皮层V1和更高级的视觉区域)的例子。

下午举行了两场专题讨论会,主题分别为“文化影响面孔加工”和“基于视觉和其他感官的客体表征”。


1534496589107467.jpg


人脸传递了大量信号,这些信号为社交互动提供重要信息,比如面部身份、情绪表达和种族。尽管如此,仍然有一些基础问题有待讨论:面孔感知过程是否由普遍的认知机制控制?与同种族不熟悉的面孔相比,人类在识别其他种族时表现出的行为障碍背后的机制是什么?这是同一枚硬币的两个面吗? 在过去十年中,研究者的工作使人们质疑普遍存在的假设。研究者对比了西方和东方观察者在各种面部加工任务中的眼球运动,以确定文化对感知处理的影响。研究发现西方人主要注视眼睛和嘴巴区域,而东方人则将视线主要投至整张面孔的中间区域。此外,在识别情绪的面部表情时,西方人相对更多地注意嘴巴来区分表情,而东方人则偏好眼部区域。


1534496612631706.jpg


我们的每一个感官系统在我们整个人生当中,沿着不同的轨迹成熟或者退化。了解我们的大脑是如何适应,作为年龄的一种函数,多感官对象为科学研究和产业应用都提供了关键的见解。

研究者利用各种研究方法,为视觉和其他感官信息联系的生命周期变化提供新的视角。婴儿的瞳孔反应可以用来追踪他对一个物体多感官表示的线性处理过程。而且婴儿对物体特征的视觉听觉和触觉的反应可能在儿童早期就发展出来。年幼的婴儿可能会像成人一样使用高级的语法来构成跨越感官的语法规则。但是人到中年以后,我们视觉和听觉信号相关联的精确度就会下降。

通过这次讨论会,希望在神经科学家、发展心理学家和认知科学家之间进行一种更深的研讨,来实现未来跨领域的合作。与专题研讨会同时举行的还有两场口头报告。来自各国的多位研究者就“神经机制”和“临床视觉研究”两大主题进行了深度探究。


1534496636947559.jpg


本次会议共计展出来自耶鲁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世界名校、实验室的约250份张贴报。张贴报上展示了研究者的研究主题、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结果。本次会议专门预留了张贴报交流环节。每一位展出张贴报的研究者站在张贴报前向其他研究者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并解答其他研究者的疑问。每半天更新一次张贴报,一次一个半小时,展出近50张贴报。展出时,往往几位研究者们围着展示张贴报的研究者,认真倾听讲解,依次提问。乐在其中,而忘乎时间流逝。


1534496654723278.jpg


在会议的最后一天,由会议主席及领域内专家评选出10份优秀的张贴报。会议主席沈模卫教授为获奖作者颁奖。其中有两位学生来自浙江大学心理系。


1534496674224711.jpg


颁奖典礼后,本次会议的主席上台讲话,感谢各位参会者,感谢为本次会议默默奉献的所有人员。


1534495553407984.jpg


2019年7月30日到8月2日,第15届亚太视觉会议将在日本大阪立命馆大学举办。会议的最后,来自日本的代表向与会者展示大阪的城市宣传片,欢迎研究者赴大阪参加下一届会议。

1534496696884905.jpg


由此,第14届亚太视觉会议暨第3届中国视觉科学会议正式闭幕,但学术精神永不落幕。


15344967161866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