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团建园地

【社会实践】关于组织开展浙2018年“学思践悟新思想 青春奉献新时代”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01阅读量:335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积极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在今年暑期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思践悟新思想•青春奉献新时代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宣讲实践活动

强化理论武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学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青年学子的“四个意识”。一是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到十九大在我们党历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全面系统地理解大会取得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创新举措,并深入农村乡镇、城市社区等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普及宣讲活动。二是组织大学生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开展系列实践活动,鼓励广大学生回溯改革开放历程,探寻改革开放事迹,挖掘中国发展故事,感受中国发展速度。

(二)深化“红色寻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引导青年在“红色寻访”中进一步了解国情、党情,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展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力量。一是组织大学生赴嘉兴南湖重走初心之路,回顾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二是组织大学生走访延安、井冈山、西柏坡等其他全国重点红色基地,感悟革命精神。三是组织大学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重温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亲身感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伟大实践,挖掘、整理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期间,尤其是在浙江工作期间,执政为民的感人故事。

(三)做好“青春建功第二故乡”主题实践活动

把继承发扬浙江大学“文军西征”精神与社会实践服务西部紧密结合,组织大学生寻访西迁记忆,传承浙大文脉,为第二故乡建设发展奉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建功第二故乡。一是组织大学生赴西迁办学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广大学生重走西迁路,重温西迁办学历史,感悟西迁文化,弘扬西迁精神。二是鼓励支持广大学生深入西迁办学地,开展主题调研、科普宣讲、支农、支教、支医、扶贫等实践活动。

(四)开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公益实践活动

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大学生聚焦农村,通过“乡村调研+帮扶实践”相结合的模式,助力乡村文化、教育、产业、环境发展,努力为广大农村居民过上全面小康生活作出更大贡献。一是组织大学生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组织团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乡村,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用创新创业成果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二是助力“最多跑一次”、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组织大学生开展科普宣讲、环保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等公益实践活动,鼓励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传递公益精神。

(五)开展“重点领域及重点行业”实践活动

充分对接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结合国家重大领域科研合作以及校地合作实践基地,为有志于到重点领域及重点行业就业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学习、实践平台,引导学生投身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一是组织大学生到国家重点战略单位、基层西部单位、海内外产学研基地等重点领域及重点行业开展参观学习、主题调研、挂职锻炼等实践活动。二是组织大学生深入基层、社区及各位企事业单位,针对发展需要、民生需求、社会关切、改革迫切的热点话题开展调研,通过实际行动了解社会、回报社会。

三、工作要求

各团支部请于5月23日(周三)17:00前将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表(见附件),电子版发送至xlxtw@zju.edu.cn,纸质版交到系楼210团委办公室(2016级、2017级本科生立项团队交至紫金港校区青溪1舍129室项老师处)。

 

如有不明事项,请联系:

陆智辉老师 88273460

项玲连老师 88981537

殷超楠同学 18867141949

 

 

浙江大学2018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表.doc

 

 

心理系团委

2018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