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团建园地

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01阅读量:35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于5月8日下午召开师生研讨会,系党委书记林伟连老师、党委副书记何洁老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各支部党员骨干积极参与了学习研讨。研讨会由系团委书记陆智辉老师主持。

2.jpg

会议伊始,大家集体观看了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和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视频。随后,心理系师生党员积极发言,就自己的学习体会发表观点,畅谈感想。

3.jpg

系党委副书记何洁老师说:各位党员同志在埋头苦干的同时,也要仰望星空,提升自己的格局。北大心理学专业学生宋玺是很好的榜样,各位要像她一样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我系的学生不仅要做好科学研究,也要积极投身实践,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回答“我的人生是为了什么”这样一个问题。

4.jpg

 系团委书记陆智辉老师说,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接受了思想的洗礼,找到了行动的指南。他希望心理系党员做到讲信仰、讲高度、讲奋斗,在新时代新、新征程中找到自己的方位,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理想前进。

5.jpg

工程心理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徐超儿说:习总书记在北大的座谈会中谈及“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一问题时提出有三项基础性工作要抓好。第一点就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这与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一致的,总书记在讲话中详细讲述了如何学习马克思理论,将其与当前的政策相结合,生动形象。

6.jpg

基础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徐亮说:立志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当我克服眼前的困难,完成手头的任务,我能变得更加优秀,我就离在历史长河中掀起一朵浪花更近了一步。当然立志是永远离不开奋斗的,最近朋友圈有一个很火的词“积极废人”,就是指那些喜欢给自己定目标、却永远做不到的年轻人。他们看起来很积极乐观,但骨子里缺乏行动力。显然,我们不能让奋斗与目标脱节,而是要像习总书记的期望一样,“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 。

7.jpg

工程心理学第二研究生党支部黄晨晨说: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四点希望不只是在理论思想上指引我们,更需要我们切实践行。爱国不止体现在口号上,而体现在对中华文化的学习、对国家建设的贡献、对人民幸福的追求当中。励志不只是一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更多地是在每一件事上都发扬出坚忍不拔、执着奋斗的精神。求真和力行要相结合,在理论知识上勇攀高峰,然后落实到实践行动上。

8.jpg

社会与临床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焦勇勇说: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是一句空口号,要时时铭记于心,用行动践行,不做有损于国家和人民的事。励志,唯有将志向与时代相结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经年之后,才能无愧于心。求真,学习就必须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要把基石打深、打牢,踏踏实实,不能弄虚作假。力行,要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不能只说不做,眼高手低。总书记以最质朴的话语传达着对青年的期望,作为青年唯有铭记于心,不断努力,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

9.jpg

管理心理学第一研究生党支部祝诗晓说:习总书记谈到高校教育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我们目前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总是更加重视对自己知识技能的学习提升,而往往忽视修德,我们应该要有意识地去增强自己甄别信息和明辨是非的能力,让自己坚定初心,拥有不为外界所动摇的信仰。其次,我们也缺少建立理想信念的意识,应该要将知识的学习与未来的职业发展结合起来,更深入地思考自己所学的知识、自己未来所从事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在哪里。

10.jpg

管理心理学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章琰说: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师生座谈会上提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是五四运动精神,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的年轻人们不断奋发图强。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作为心理系的学生,一方面要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努力钻研;另一方面要不断了解和学习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只有理解了马克思主义的内涵,才能谈信念和追求,然后努力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让心理学对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11.jpg

本科生党支部戚坚豪说: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先辈们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我们,作为学生,我们是新时代伟大篇章的书写者,应当肩负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不懈奋斗。中国梦是历史的,也是未来的,是属于全中国人民的,更是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的。中国梦的道路并不平坦,甚至遍布荆棘,但是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充满着激情与斗志,将不畏千难万险,勇攀高峰,用毕生精力去开拓,去奋斗,用实际行动为实现民族复兴添砖加瓦,直至从追梦到圆梦的光辉一刻。

12.jpg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李鹏超说:作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方向的博士生,“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也是我自己在一直不断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在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我对这一问题又有了新的认识。从宏观的角度来看,总书记对学校、对社会提出的要求是:“我们的教育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微观来看,总书记对个人也提出了要求:要励志奋斗;要求是求真;要知行合一,把知识用到实践中去。要求我们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尤其作为青年党员,只有具有这种主人翁的意识,才能真正实现个人的发展。

13.jpg

社会与临床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胡晨说: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的讲话中提到:“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生逢其时”是一份荣幸,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是可以和个人的自我目标相结合的,它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追梦者和圆梦人。“重任在肩”是一种责任,需要我们将个人的自我实现和国家的发展命运关联在一起的事情。在这样的历史时刻,广大青年应该努力达成“忠于人民、做奋斗者、练真本事、做实干家的”四点目标,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青年。

14.jpg

管理心理学第一研究生党支部申屠腾说:从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我感到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情怀”。情怀两字贯穿了对当前教育工作的三点要求以及对年轻人的四点希望。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和追求,这就是一种强烈的政治情怀,是每个党员应立下的鸿鹄志。我们要爱国,就是要避免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有家国情怀。所以,我们要始终不忘初心,保有情怀。

15.jpg

本科生党支部卢欢说:习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寄语青年大学生,希望青年大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其中两点,我深有感悟,一是励志,一是求真。我们青年人如果没有远大的理想和信念,想要有所成是很困难的。所以年轻人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结合伟大的中国梦,树立自己的远大理想,并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不仅如此,青年人还需要有真学问、真本领去支撑实现自己的理想信念。没有真才实干,理想信念只是空谈。我们年轻人就需要真才实干,在求真实干中通晓道理,丰富学识,增长见识;在求真实干中感受梦想,感受幸福,将真才实干与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化理想为现实。

16.jpg

工程心理学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王卓说: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到习总书记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四点希望,爱国始终是摆在第一位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要始终坚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这是最基本的。习总书记不仅对我们提出了思想上的期冀,还给了我们行动上的指引。青年人爱国,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青年人爱国,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17.jpg

系党委书记林伟连老师作总结发言,他对党员们的学习成果和体会表示高度肯定,同时也对大家提出了两点期望。一要将个人的理想情怀与时代的发展相结合。马克思所在的时代,让他看到了工业革命过程中劳动创造的价值与获得的价值之间的不平等,使其树立了建立共产主义社会的个人理想,推动了世界历史变革。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处于不发达、落后状态,每个人的理想都是努力富裕、发展起来,个人理想都与国家发展相一致最终推动了国家的发展。现在的时代讲中国梦、中华复兴,同样也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需要同学们去思索在这个时代下的理想情怀应该是什么。二要有求真务实的精神,真正把理想和情怀实现。中华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现在这一重担落到这一代人身上,所以同学们要有改变世界的理想和情怀,特别是作为浙江大学的学生,作为同辈中的佼佼者,更要有大国复兴的理想和情怀,并且将这种理想情怀体现在事业的选择上,在领域上追求卓越,为国家做出贡献。

18.jpg

文/黄晨晨 图/李鹏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