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特色课程

浙江大学临床与心理咨询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四期)

发布时间:2020-12-28作者:阅读量:1841

浙江大学临床与心理咨询高级研修班招生简章(四期)

(浙江大学心理咨询师精英培养计划)

浙江大学心理咨询师精英培养计划是根据我国心理咨询行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结合行业协会、业内专家,市场反馈共同探索而制定。目前我国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专业人员严重不足尤其缺乏专业的综合型人才,为心理咨询行业的发展增加阻力。当前心理咨询行业的主要方式为谈话治疗,专业性的谈话需以理论、技术、经验及专业素养等能力为基础。基于心理咨询行业的特殊性,咨询师需具备扎实的方法论基础、成熟的理论素养、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及灵活的运用技巧,行业对于咨询师的综合实力要求较高。尤其是心理咨询从业者缺乏必要的精神病学知识与临床实践训练,欠缺对精神疾病的临床表现、鉴别诊断和诊疗等知识。据此,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率先制定国际化课程体系及培养方案,把心理咨询师的培养规范化和标准化。推动我国心理咨询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输送专业化综合型才。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在心理咨询师培养领域经过近20年的沉淀与发展,使“浙江大学临床与心理咨询高级研修班”成为该领域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专业性教育品牌。项目源于浙江大学心理咨询师精英培训计划,旨在培养掌握临床心理与心理咨询技术的综合型专业化高级人才。临床与心理咨询是一门高度注重临床实践的应用性科学。通过该课程将加强学员的精神病学理论学习和临床见习,强化心理咨询与治疗的理论技能培训,对临床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进行高强度的专业化训练,以促进学员理论知识与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课程设置参照国际体系,为国家培养一批与时俱进,符合社会需求的综合型专业化高级人才。

一、项目特

(一)国际体系涵盖了临床评估、分类、诊断模块青少年出现的障碍模块,成人精神障碍模块,情绪模块,身心模块行为冲动控制模块,人格模块,精神病性模块,临床医疗模块,精神卫生异常行为当代理论模块实践模块,构成完整的课程体系。

二)强大的专家团队。汇聚国内著名高校教授学者,各知名医院的资深专家。 

权威证书:培训结束后经考核获得浙江大学颁发临床与心理咨询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证书盖有浙江大学钢印,并由校长亲笔签名。

(四)全景式教学方式本课程采用全景式“课程授课+案例分析+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让理论、技术、实践三者相结合,全方位帮助个人成长。适应当前时代对高层次人才的需要,为国家造就一批与时俱进、有为向上的专业高级人才。

 

(五)顶级实践基地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浙江省中医院、杭州市七医院、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浙江新华医院等知名医院为实践基地。

 

二、培训对象(下列条件之一)

一)具有心理学、教育学、医学等专业本科及以上

(一)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三级证书具有从业经验者

三)已获得浙江大学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提升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

 

三、课程设置

浙江大学心理咨询技术高级研修班涵盖11大模块:

 

 

心理障碍临床评估中关键问题

 

心理障碍临床评估方法

心理障碍临床评估、分类、诊断

心理障碍临床评估分类

 

心理障碍临床评估诊断

 

心理障碍的治疗概述

心理障碍的预防和治疗

心理障碍心理疗法

 

心理治疗与社会

儿童、青少年心理障碍

儿童、青少年心理障碍评估及诊断

(焦虑、抑郁和学习障碍等)

 

儿童、青少年心理障碍的干预策略

 

焦虑障碍概述

 

恐惧症

焦虑障碍

强迫症

 

急性应激障碍

 

创伤后应激障碍

分离障碍和躯体症状相关障碍

分离性遗忘、多重人格等

 

躯体化、疼痛、怀疑病等

 

心境障碍的理解与定义

心境障碍

心境障碍的评估及诊断

 

心境障碍的干预与治疗

 

行为与冲动控制障碍概述

 

成瘾障碍

行为冲动控制模块

睡眠障碍

 

进食障碍

 

人格障碍概述

人格障碍

人格障碍的评估及诊断

 

其他人格疾病

 

神经认知障碍的描述、谵妄

神经认知障碍

轻度、重度神经认知障碍

 

评估、干预与治疗

精神病性模块

精神病学概论

 

精神分裂症障碍

实践模块

医院临床与咨询实习I

 

医院临床与咨询实习II

 

四、部分师资简介

 

朱婉儿

浙江大学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注册督导师,卫生部认证心理治疗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心身医学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

 

 

陈树林

浙江大学心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医师,香港中文大学精神病学系兼职副教授美国罗彻斯特大学兼职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精神卫生系硕士研究生导师,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医学心理科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7年7月被确定为浙江省卫生厅省市共建重点学科-行为医学的学科带头人,浙江省政府151人才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编委,中国认知行为治疗研究会委员。

 

杨宏飞

浙江大学心理系副教授,心理咨询硕士生导师。纽约州立大学心理辅导硕士,美国芝加哥从事青少年辅导工作。现任浙江省心理学会学校心理学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心理学会危机干预专家组成员,是国际学校心理学会会员。主要从事心理健康、心理咨询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研究心理咨询方向

 

徐青  

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心理咨询专家。在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从事心理咨询科研和临床工作29年,累计个案数1万+,担任浙江省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学组组长、浙江省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家庭教育学会理事。国家心理咨询师骨干师资。第一期德中心理研究院中德高级心理治疗师连续培训项目精神分析成员。在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变态心理学、医学心咨询和心理治疗、变态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心理健康等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和实战经验,长期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人员进行规范化的培训和临床督导工作,精神分析取向临床、个人体验和督导工作,国家心理咨询师的各级培训督导。

 

                                          祝一虹

副教授,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增获得浙江大学“新星计划”资助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访学两年,参加各种心理障碍的分析和讨论,学习多种心理治疗方法,尤其擅长认知行为疗法,并分别在Beck学院和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参加培训学习,目前是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督导师。

 

唐文新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副教授,科室主任,长期在医学心理科从事临床一线工作,对各类神经症的诊治积累了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参与了CCMD-3诊断标准的现场测试工作;现承担浙江中医药大学和心理咨询师的临床实习带教科工作。擅长于精神分裂症早期干预、强迫症、焦虑症、抑郁症诊治。

 

唐光政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身科副主任医师。精神医学硕士,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危机干预委员会青年委员。擅长焦虑障碍、抑郁症、失眠症和女性更年期情绪障碍的临床诊治与心理咨询。不仅有丰富的精神科临床经验,还是第三期中德

家庭治疗师培训班学员,首届儿童青少年叙事治疗国际培训班学员。

 

马永春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副主任医师,心身科副主任,毕业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中国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青年委员。长期从事心身科工作,处理各类轻症及重症精神障碍,擅长焦虑障碍和睡眠障碍的治疗和处理,是专业的认知行为治疗师和催眠治疗师。

 

张海生

浙大附属杭州第一人民医院心理科副主任,教学主任,浙江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心身医学青年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儿童精神障碍委员

 

禹华良

浙二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中国“标准化病人”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浙江省神经科学学会神经修复与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

 

高静芳

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中医院精神科主任, 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精神分会焦虑抑郁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心理健康促进会巴林特盟主席;浙江省心理咨询与治疗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医学会睡眠与情志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医学会心身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心理素质与心理健康工程”专家。从事心身医学和心理卫生工作30余年,擅长临床心理评估和焦虑抑郁的诊疗。

 

朱翔贞

浙江省中医院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浙江省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康复医学会睡眠障碍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浙江省青少年心理健康委员会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精神疾病专业委员会心身医学学组委员。自2003年起从事精神卫生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擅长睡眠障碍、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青少年情绪障碍等的心理咨询与临床诊治,在处理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躯体疼痛等各种临床心身疾病方面具有独特的诊疗方法。在压力管理、情绪管理、人际关系、恋爱婚姻家庭、孕产期焦虑抑郁等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2年曾赴英国牛津大学交流学习。

 

                                         李旭娟

树兰(杭州)医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医学硕士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浙江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精神卫生专科联盟双相障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浙江省预防医学会双相障碍学组委员。浙江大学优秀带教老师树兰(杭州)医院宣传报道“特别精彩奖”浙江省首届优秀青年副主任医师称号擅长于对睡眠障碍、焦虑障碍、双相情感障碍、强迫症和躯体疾病所致精神障碍的诊疗,及青少年早恋、厌学、网络成瘾等情绪行为问题的心理干预。

 

五、学制

学制一年半,一个月一次,一次两天(周末)

 

、后继培训与交流

通过临床与心理咨询高级研修班考试合格后,可参加浙江大学心理咨询师督导班,成为浙江大学校友,可以推荐入驻知名心理咨询服务平台从事心理咨询事业

 

、收费标准:

学费38600 元 (不含教材费)食宿自理。

 

、报名及其他相关信息

报名时间及人数即日起报名,20人开班,限30人小班教学。

报名地点:浙江大学西溪校区西五楼(心理系)201室。

联系电话:0571-88273215   15355097779 (微信同号) 曾老师

报名提交的材料:学历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正面免冠2寸近照1张。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