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级研修

心理咨询技术高级研修班系列报道之八

发布时间:2018-12-25作者:心理系阅读量:492








今年暑假我和浙大心理系继教主任徐海玲老师和胜男同学一行三人参加了为期两周的美国旧金山加州整合学院(CIIS2018)暑期超个人与整合的心理咨询培训。9月15日晚,我们依约在浙大心理系教室开展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由我来分享关于这次培训的心得。

1.jpg

 

首先我介绍了对整合心理学、超个人心理学的探索与领悟,了悟整合即贯通东西方的宗教和哲学传统,以及现代性的核心精神,以帮助现代人以整合(Integral)的方式,活出生命的价值和潜能。心理学的发展历史从认知行为疗法、精神分析、人本存在主义,到超个人心理学,目前已是第四波浪潮,超个人心理学是将西方心理学和灵性传统相结合的更大背景下,关注清明意识、呵护精神健康的心理学。

这次CIIS暑期班培训大都为体验课,尤为新颖的是合气道与咨访关系,老师透过日本的合气道修行,将合气道带入到治疗空间,有利于咨访关系更好地建立。“RELAX放松、GROUND扎根、CENTER中心、KLFLOWS流动、BLEND融合”,来形容心理治疗中的正确能量运行,合气道原理运用在心理治疗的咨访关系中,帮助治疗师捕捉并稳定身体的重心,保持身体的觉知和临在,习练合气道,引领心理治疗师借由自己的身体更加完整的体会每时每刻咨访关系的微妙调整,连结与融合。

在读书会现场我们也模拟了面对来访者的攻击,咨询师如何和当下的状态融合在一起,在抱持中化解了来访者的愤怒,体会了合气道就是Being,不是逃跑或者攻击,只是在咨询师的抱持中转化能量。

之后,我分享了关于悲痛、丧失与危机疗愈,读书会上和大家深层次地理解死亡、失去、改变、压力、悲痛及危机背后蕴含的动力,以及走出创伤后建立新常态的四步骤:承认、表达、行动、重新链接(生活的美好)。咨询师提供支持所有帮助因素都不包括直接解决问题,心理治疗师的专业工作是just  being there。

最后,同学们一起沟通交流了对完形心理治疗的理解。完形是人本存在主义心理流派最具特色的治疗方法,西方存在主义哲学与东方禅学的有机结合。通过完形治疗,关注觉察,以经验和存在的方式与你的梦、角色和躯体感觉一起工作,学习格式塔技术,练习“空椅子”技术、“梦工作”、“完形三界之觉察练习”,保持好奇,保持跟随,倾听关注,不用力,为来访者提供一个足够安全的空间……

这次学习过程中,有许多深入打开的个案工作和技巧练习,同学们的交流非常深入与融合。与内功相比,技术只是工具,而咨询师的内功得慢慢练,从自己的体验和经历中觉察和成长。待一切水到渠成,咨询师自身就是最好的疗愈工具……

 

徐海玲老师在读书会上也作了一些重要补充,介绍了如何有筛选的引进一些外教课程到我们这个心理咨询技术高级研修班,开拓学员视野,体验整合心理学工作坊课程。读书会结束时大家都意犹未尽,同学们都纷纷表达了谢意,其实正如徐老师所言,分享是一次提高,在分享的过程中,我再一次提升了我的感悟也得到了分享的喜悦,感谢我们研修班一直坚持开展读书会的形式,深入挖掘团体动力,让我们互相学习不断成长。

 

                                                               学员:陈晓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