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级研修

心理咨询技术高级研修班一期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18-11-09作者:心理系阅读量:559

    心理咨询技术高级研修班(第一期)顺利开展,学员们在两周的课程中收获颇丰,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技巧,也获得了不少对于人生的感悟。以下是学员瞿然对本次心理咨询技术高级研修班的体会和感悟

image002.jpg

期待很久的心理咨询高级研修班开班了,完成了心理咨询师考试之后,就没有再次进行系统性的学习,觉得自己有很多疑问,又不知道从何开始,这可能是需要成体系的学习,逐步升级自己的思维。

开班在西溪校区,整体氛围和环境给自己很多能量。开班仪式上,同学们满怀期待,心理系书记和老师代表分别对开班初衷、课程设计、研修目标做了自己的展望,并提出了黄埔一期的祝愿。在集体合影的时候,我切实的感受到了大家那份热情,大家放弃休息日,只为提升自己的心理咨询技能,每个人眼中似乎都有一种对这份事业的热爱。


认知行为疗法

2.jpg

开班后的第一堂是陈树林老师的认知行为疗法,通过买面包的故事,说明了日常人际交往中的冲突,凸显出心理学知识的重要性。陈老师首先阐述了自己的KAPknowledgeattitudepractice)模型,通过传授知识,传递积极的学习态度,再指导实践,然后强调了在工作中回应+目光注视的重要性,如何反复实践增加自己的日常工作能力。第三部分展开讲了CBT 理论基础,模拟事件对人的情绪影响,找到人的自动思维,心理学改变人的认知,利用反复回忆强化的反刍方式,改变认知从而改善行为。时间生命线技术,在坐标轴上利用不同时间和认知变化。认知概念化进行了剖析,简单用论点+论据模式,把整个认知行为技术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讲解,自己理解起来不是那么的刻意,而是更加和实际结合起来。

在上课过程中反应出了我对心理测验方面知识的欠缺,这是自己课外需要弥补的一部分。


精神分析

3.jpg

第二堂课是精神分析,徐青老师通过漫谈方式,首先抛出一个来访者自己不知道说什么,引出自由联想梦的解析移情处理、阻抗、反移情,精神分析的5项核心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做到理论+技术+实践合一,逐步从身体(感觉)、形象(象征)、抽象、辩证等方面形成一个洋葱式的。

推出了精神分析的三方面问题:1、情感问题为核心,主要表现在童年时的问题,通过溯源找到如今问题与对应,2、潜意识,3、移情关系解释与处理。信手拈来体系化地展示了精神分析理论整体架构和今生前世,建构了精神分析架构。通过抱持,握持,课题镜印过程,找到了四个关键点谁推动,谁阻止,谁保留,谁通过。最后,老师利用精神分析分析了精神分析,分析了认知行为疗法,分析了行为主义。

总结

两天学习重新建立了认知行为疗法和精神分析思维模式,更加深入理解了他们的理论基础,提升了认知行为疗法和精神分析。良好的开始给我自己很多信心,很感谢有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成长,为后续学习注入了更多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