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级研修

心理咨询技术高级研修班一期系列报道之四

发布时间:2018-11-09作者:心理系阅读量:374

心理咨询技术高级研修班(第一期)顺利开展,学员们在两周的课程中收获颇丰,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技巧,也获得了不少对于人生的感悟。以下是学员凌玲对本次心理咨询技术高级研修班的体会和感悟:

1.jpg

为期两天的课程,很荣幸聆听到了来自加利福利亚整合学院娜塔莉和波士顿两位老师的分享,收获和心得如下:


两种认知理念

2.jpgIMG_257

(一)整合疗法:人与自然合一理念

1.外部自然和生活环境对人的生理心理均会有所影响,对来访者我们应更全面了解她的所处环境。

2.自然可以赋予人治愈力量。举个例子,前几天我的老公住院,我只是在病房放了一瓶插花,我们的情绪也会变得更轻松。

3.中西相通、万法归一。我们传统的其实就是西方的生命力,阴阳、五行调和讲究的也是一种人身心灵的平衡。

(二)创伤治愈:尊重来访者的咨询理念

1.信任是咨询前提,而建立信任关系必须要发自肺腑地对来访者的尊重。

2.个体是自己生活的专家,而咨询师应放弃自己是专家的执念,引导来访者自觉发现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比咨询师外在强加的方法更有效。


五种咨询技巧

3.jpg

(一)健康车轮

通过绘制健康车轮,找到自身忽视问题,制订提高计划并执行。车轮内容并不是固定的,可以任意多维度划分;车轮还可以层层递进。

(二)芳香疗法

通过不同植物萃取香味,对改善人的心情可以起到立竿见影效果。在生活或咨询中,我们也应该建立一种更宜人的环境。

(三)生命之树

一种很棒的了解他人工具。树根、地平线、树干、树枝、树叶和果实分别代表了过去、现在、才能、愿望、重要的人及来自别人的给予,通过来访者描述可以更全面了解他人以及来访者了解自身,同时这种更积极的绘画可以提高人的正能量。

(四)倾听技巧

放下我执,才能真正听到对方心声。通过课堂两轮训练,一是反馈确认,我们听到的内容得到来访者确认认同才能正确倾听;二是先聊一些积极开心的话题更容易建立信任和敞开心扉。

(五)艺术表达疗法

这也是又一种很棒的治疗工具,对于不同特点、经历、病症的患者应采取不同的方式。对于艺术表达疗法来说,任何艺术形式都可以借用到咨询中。

课后撰写心得是一种巩固知识好方法,谢谢老师们的用心安排,通过两次课程学习,自己对咨询不再恐惧,对改善自己心态和关系都有很好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