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高级研修

心理咨询技术高级研修班一期系列报道之七

发布时间:2018-11-09作者:心理系阅读量:374

听一个有经验的专职医生专业老师围绕着某一主题的自由漫谈是非常舒服和畅快的。


1.jpg 

睡眠障碍

第一天,树兰医院的李旭娟老师讲睡眠障碍,她的课件干净、简明、条理清晰,她从睡眠的重要性、生理周期、生理功能等几个方面谈起,结合生活实际轻松、快速地梳理了睡眠方面的基础知识。让我们知道睡眠快波修复记忆和精力,慢波修复体力;做梦有益健康;睡眠时间不能衡量睡眠质量。

李老师从临床的大量案例讲解失眠,讲解失眠如何问诊,睡眠障碍的各种表现,讲解失眠原因和危害,讲解失眠和其他身心疾病的关系,讲解可致失眠的药物和治疗失眠的方法和药物。

案例众多,信手拈来,真实生动。所有的内容讲解都轻松、清楚,针对性强,比照以前的学习更多了一种真实感和实操性。


双向障碍

第二天的省中医院的高静芳医生给我们讲双向障碍,她声音特别好听,她无论是从业经验还是授课经验都非常丰富。从双向情感障碍的认识、识别、诊断到治疗,每个环节都讲解得细致、深入、透彻。其中心情图的使用和药物的用法都很实用。

案例进课堂

另外最让我喜欢的是案例进课堂活动。马永春主任带来的两个案例令人印象深刻。睡眠障碍的年轻人好像就是我们身边某一个特别近的朋友。他的问题让人感同身受。双向障碍的年轻妈妈的分享、对马医生的信任、两位医患之间的互动都让我感动。年轻妈妈的面对疾病和过去的勇气,她对过往生活的感悟和理解都令我敬佩。她说问题和生病、困难都不可怕,重要的是要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相信这个世界上总是会有美好的事情发生。一个双向障碍病人有这样的感悟,是令人惊讶和感动的。

 

马医生在医患互动中表现出的人品、医德更是令人肃然起敬。

他说每一种观念的推出是需要时间的。将来的社会是值得期待的。

他说我们的生命一定不是为了别人的数字,不是活给别人看的,我们自己的感受最重要。当我们有收获的时候,人生才是最好的。

他说只是看病是不行的,要看到一个人和人生,你影响的每一个人都不是一个个体,还有一个家庭。 

他说要通过解决父母的问题来化解孩子的问题。我们要到妇产科去,在产妇课堂上让他们学习如何做父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不能再赞同!

从心里流淌出来的言语最有动人的力量。

每一次上课,都会很充实,除了收获,更是对我们黄埔一期的未来充满期待!

学员郭俊杰报道

2018.9.20


医者仁心——精神障碍的识别与诊断治疗学习体会

希波克拉底说:清醒或睡眠,二者必居其一。人们的睡眠好吗?我们对睡眠了解多少?又存在哪些误区?在这周的睡眠障碍专题学习中,来自树兰医院的李旭娟老师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为我们答疑解惑。

2.jpg



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详实的资料案例,告诉我们睡眠的功能和意义,睡眠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睡眠不好往往与焦虑、抑郁、创伤后应激等精神问题相关。她教我们判断睡眠障碍有哪些症状,分析失眠和年龄、性别、可导致失眠药物以及不良生活习惯的关系,教我们识别精神疾患如抑郁症(指向过去)和焦虑症的症状表现。

李老师给我们传授了很多实用的经验,提示早醒的危险性与抑郁的关系,老年人睡眠不好,出现抑郁一定要重视,自杀率最高。李老师也提醒我们作为心理咨询师要能够充分识别来访者的问题,明确职业界限,精神分裂等早起必须药物治疗、不应做心理治疗,在治疗期、康复期可以辅助心理咨询。

李老师从学术和应用的角度还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各种睡眠障碍的症状、危害以及很多有效的治疗方法和用药策略,并强调了失眠卫生教育和认知行为改变的重要性。睡眠不是小毛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马老师则给我们带来了两个真实的案例,我们第一次接触真正的病患,聆听了他们的症状介绍和治疗过程中的情绪、情感和行为以及认知的改变。患者现身说,向我们描述了长期睡眠不好对身体的影响对工作、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影响,马老师结合睡眠障碍的案例为我们介绍了睡不好的主要原因,构建良好的睡眠环境、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建立有效睡眠的条件反射,并给改变睡眠的建议,纠正了我们一些不太正确的自我调节方法。

第二个案例我们讨论了双向情感障碍发作的症状表现以及治疗过程,帮助病人恢复社会功能。在面对住院病人冒犯时,他并没有生气愤怒,他认为那并不是病人真正的自己,因为对这个职业的热爱,所以自然不觉得委屈。他认为,我们不止是看病,是在看人和看人生,每个人都值得尊重,每个人的人生都值得出把力。

 

两位老师的淡定豁达平静,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模仿。在面对不同症状、不同程度的精神病患者的时候,老师们无论面临怎样的困难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向上的态度和尽职尽责的职业修养,十几年执着专业提升,充分体现医学工作者的睿智和仁心,值得我们敬仰。我们不仅在深造技术,也在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下,心中有爱,知行合一。

 

紧张的课程学习,收获知识非常饱满。结束后又参加了陈晓莉同学的超个人整合心理咨询暑期班学习分享会。她为我们介绍了加州整合学院的超个人整合心理、合气道与咨访关系、丧失疗愈、心理原理与释梦等不同流派各具特色的心理体验课程,为我们打开了通向国际视野的一扇窗,发现灵性成长的奇妙。之后我们还体验了通过形体配合来化解攻击,用抱持来化解来访者愤怒、形成良性的来访者和咨询师关系,收获很大。

学员鲍丽萍报道

201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