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   A A A

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019年 11 月 29日 09:48
访问次数:6897

各学院(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我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任务要求,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在专业课程中实现知识传授与德性培养的统一,研究生院在2018年浙江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试点建设项目的基础上,决定开展2019年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工作,请各学院(系)做好动员工作,组织教师积极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与建设要求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德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课程教学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升、人格塑造相统一。

课程思政要讲“爱”“文”“史”“哲”。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学校、爱专业;培育人文情怀、科学精神,将科技和人文的融通纳入到专业课程体系中,既讲情怀,又讲理性,更讲操守;讲学科发展史,鉴古知今,激发兴趣和热情,任何学科史都是探索史、励志史;讲方法论,培养正确立场观点和分析归纳本领等,讲深透活学科中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挖掘和提炼课程内容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工匠精神等相关的育人元素,并与知识讲授有机结合。

建设课程应加强课堂教学设计。课程应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撰写并完善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载体途径和成效评价。

三、申报要求

1.各类研究生课程均可申报(思政类课程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每个学院(系)至少建设1门。申报课程应为已开设课程,并在2020自然年开课。

2.项目负责人为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师,师德高尚、政治立场坚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鼓励项目负责人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鼓励邀请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相关领域专家等共同设计和讲授本课程,实现协同育人。

四、验收要求

1. 项目建设期为1年,立项项目须在2020自然年完成教学。

2. 每门课程至少开设一次充分体现“课程思政”的特色示范课堂,并拍摄照片或视频。研究生院将委派教学督导随堂听课。

3. 项目建设期满后,学校组织专家对立项项目进行验收和认定,项目负责人需提交相关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照片)和项目总结报告(包含设计方案、实施过程、教学效果等内容)。

五、经费支持与下拨

1.学校根据立项项目建设需要给予经费支持。立项经费预计于2020年初下拨,具体事宜以拨款通知为准。

2.对验收通过的立项课程,根据建设效果给予相应教学工作量奖励。

六、申报流程

请申报教师填写《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表》(附件1),提交至所在学院(系),由学院(系)党委负责对申报项目进行政治导向把关审查,经学院(系)审核并签字盖章后,于20191220日前将纸质版《申报书》一式2份和《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院系申报项目2个及以上请填写)一式1份提交研究生培养处教学事务办公室,电子稿发送至yjsy_pyc@zju.edu.cn

研究生院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并对通过的项目进行公示。

联系电话:88981406 地址:紫金港校区研究生教育综合楼812-2

研究生院

2019年11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