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航向”系列就业指导活动第一讲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2阅读量:840

1030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心航向”系列就业指导活动在西溪校区西五教学楼顺利召开。出席本次活动的有华为2012人机交互实验室技术专家李宏汀老师(浙大心理系94级本科生)、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系洪芳老师(1995-2003任职于浙大心理系);浙江大学心理系党委副书记何洁老师。心理系本研同学都报名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李宏汀老师详细介绍了人因工程的历史发展及现实应用,“像风像雾又像雨”是李老师对人因工程的定义。用户相关、涉及广泛、体系庞大,互联网时代人因工程正在向智能化不断开发,知名企业(苹果、微软、三星、谷歌)都在通过大量人因研究不断提升用户体验,人因工程有着广泛的发展前景。结合华为产品及功能,李老师具体地说明了人因工程中“通过心理学实验确定适当参数并依此优化产品”的模式,充分反映了心理学在其中的重要性,人因团队中心理系学子不可或缺。

活动现场,李老师更是以一位老学长的身份耐心给出同学们相关的建议:“多看、多做、多想”,“能力素质、专业知识、实践经验”,从校内学习的准备到直面就业的准备,切实详细,让心理系学子收获颇丰。



接下来,洪芳老师进行了社会心理服务方向的分享。

分享开始,结合自身经历,洪芳老师介绍了她是如何从培育民众心态目标,转变到关注心理科普,并开启“用可视化可体验的方式告知民众心理学本质”的心理服务体验馆建设工作。洪芳老师从“需求—科研—开发—销售”说明了企业运行的循环模式,以及心理学“描述、解释、预测、干预”角度在该循环模式的不同环节中可以发挥的作用。

针对到场同学对心理服务工作的困惑和疑问,洪芳老师表达了自己对“社会心理服务和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心理服务的工作落实”、“心理咨询行业准入门槛”等多方面的看法。同时,结合就业,洪芳老师建议同学们从大学或者研究生阶段开始,积极进行探索性工作,了解社会上存在的需求,再尝试用心理学满足需求。洪芳老师的分享让现场同学对心理服务及未来就业有了崭新的认识。



活动中,心理系党委副书记何洁老师代表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向李宏汀老师和洪芳老师赠送致谢函与礼物,感谢系友对本系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他们为本系同学职业规划助力。本次活动为“心航向系列就业指导活动拉开了序幕,希望心理系的同学们都可以在求职的道路上一帆风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