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活动

【陈立前沿讲坛】Investigating Cultural Psychology in China:Some Preliminary Findings

发布时间:2019-11-19阅读量:282


11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蔡华俭到我系开展题为Investigating Cultural Psychology in ChinaSome Preliminary Findings的讲座。我系众多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前,心理系系主任何贵兵向在场师生介绍了蔡华俭研究员的研究领域及主要成就,并向他赠送纪念品。蔡研究员幽默地表示,每次来到浙大开讲座,看到场内座无虚席且受到心理系领导如此隆重的接待,都备感受宠若惊。蔡研究员200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心理系,获博士学位。201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加盟心理所,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任Asi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副主编(2014-2017),现任中科院人格与社会心理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理事、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候任理事长、《心理学报》副主编、《心理科学进展》、《心理科学》编委等。其研究领域主要涉及自我、文化心理学、内隐社会认知、基因行为学、社会认知神经科学等,在中外期刊上发表过70多篇学术论文,自2014年起,已连续四年入选艾斯维尔(Elsevier)中国十大高被引心理学家榜。

蔡研究员向大家介绍了他刚刚完成的拥有3万人的巨大样本量和多个测量指标的研究。他提到,水稻大米理论和气候经济理论对中国各地区的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的预测出现了完全相反的结果,他做这个研究的初衷是想知道究竟哪个理论的预测是正确的。之所以选择大样本则是因为,以往有关水稻大米理论和气候经济理论的研究往往样本量过小,有些省份的样本量甚至只有个位数,这极大地影响了研究结果的准确性。

而后,蔡研究员向我们展示了这个研究的初步研究成果,并将其与现有理论一一进行比较。最后,他表示,之后可能每年或每五年都要进行这样的大样本研究,以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人的文化心理。

蔡华俭研究员关于大规模样本研究中国人心理的精彩讲座,引发了师生们对心理学宏观层面研究的关注,增进了大家对文化心理学的了解,受到师生们的一致好评。